首頁 > 校園新聞
社團負責人研習營多樣課程考驗社長的意志與體力
文/楊玲     【2004/6/29】友善列印
「創心社研」提供多樣課程,鍛鍊社團負責人的意志與體力。
社團負責人研習營23日至26日於金山舉辦,這次以「尋找消失的亞特蘭提斯」為號召,把全校的系會長、社長包裝成水手,跟隨領航員(即工作人員)的指示,學習如何當個好的社團負責人。而這四天三夜的活動亦包羅萬象,如「領導、溝通」、「時間管理」、「社團領導者的必修課」等上課課程,亦有「企劃書發表」、「溯溪」、「學員晚會」、「LEADER」等體驗式教育的學習。



體驗式教育是這次課程的重點,主要是藉由學員的身體力行,使他們發自內心的去探索、思考問題本身,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溯溪」便是這次營期最重要的體驗教育課程。社長們必須從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頭前溪中下流出發,逆流往上攀爬各大小瀑布,其中以大瀑布尤為險峻。整個過程約為五、六個小時,是考驗學員體力與意志力的嚴峻訓練。

在上課課程方面,榮獲「社會優秀青年」的張志成老師,在「社團領導者的必修課」中,亦融入了體驗教育的精神。他透過遊戲方式,教育了學員「團體動力及抗壓」的重要性。他強調,要當一個好社長,必須具備「熱情」、「資源整合與運用」、「鼓勵」、「分享」、「鴨子划水」、「認同」、「用心」等精神。他更點出了「態度比技能重要」的觀念。最後在學員用力叫喊,承諾要當一個「優秀的社長」下,劃下完美的句點。

另外,在「企劃書發表」中,社長們必須利用一晚上的時間,製作出一份詳細的企劃書。「LEADER」的課程中,學員要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下,合力造出一個可以樹立起來「LEADER」字樣。在「學員晚會」中,社長們必須用盡渾身解數,表演出一個精彩的晚會。最後,更有學員對工作人員的回饋,設計出各有趣的獎頒發,如有「媽媽真偉大」、「爸爸真偉大」、「三人畫最多獎」等創意的獎項。在不斷學習與腦力激盪中,社長們從中得到成長!

這次的社團負責人研習營又名為「創心社研」。「創」是指對外的「創造」、「開創」、「突破」等,「心」是指對內的「愛心」、「熱心」、「用心」、「決心」、「誠心」、「信心」等。希望社長們能以為勉戒,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要退縮放棄。營服更以四名海盜頭像分別代表「傾聽」、「表達」、「決心」、「堅持到底」。

而營歌「紅紅青春敲呀敲」中「夢要夢的遙遠 / 衝要衝過考驗 / 年輕不能平凡」亦充分表達出學校對社長們的期許,希望2004年度的各社團負責人在未來一年中能秀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點閱人次: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