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廣部推出「多重感官與沙遊」課程 喚醒你兒時記憶
文/吳曉珊     【2004/7/19】友善列印
創作時,不妨把自己想像成是個裝置藝術家吧!
你想喚醒兒時的原始記憶嗎?今年暑假,文大推廣部特別推出「多重感官與沙遊」課程,邀請台灣沙遊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勵馨基金會諮商師的陳瑀婕老師,透過自由創作的方式,讓你重新學會表達自我,一次釋放你所有的感官能量!



剛出生的小嬰兒,不是用語言和父母溝通,而是用哭聲、笑容、皮膚等感官,向大人表達他最直接的感受。吸吮著母親的奶水,被媽咪時時抱在懷裡,母親與小孩的關係曾是那麼地親密與深厚。然而人隨著時間與年紀的增長,竟遺忘了這層最原始的記憶。陳老師表示,因為他們的感官被阻塞,自然對人與周遭世界逐漸失去了敏銳度,而多重感官技術正是要打通閉塞,提升你的觀察力。

她進一步解釋道,從小到大,人與人的關係不是透過語言來建立,而是從不同的感官出發。因此,人類有許多記憶其實就儲存在我們的感官裡,而非腦中。但是,愈重要的關係卻愈容易遭到阻塞、壓抑和扭曲,所以現代人習慣性地自我保護,不隨便信任他人。時間一久,無形中不但讓自己變得愈來愈不會表達情感,也破壞了群體關係的和諧。

陳老師表示,如果我們能喚醒藏在潛意識裡的多重感官能量,就能幫助受過心理創傷的人,重新建立自我;而一般人藉由這層探索,也因此變得更能接受、喜歡自己,增加和群體之間的互動。「就好像國小上美勞課一樣」,陳老師說。她透露,在2個半小時的課程裡,會有像鈕扣、黏土、拼布等一大堆感官媒材,提供學員們自由發揮、盡情創作。然後,再藉由學員們彼此之間的分享,達到了自我探索的目的,從中喚醒兒時的感官能量。

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有時甚至連自己都未曾察覺到。陳老師以她自己為例,她表示,在未接觸感官治療前,她從來不知道自己潛意識裡一直排斥她是女生這個事實,個性、喜好向來偏向男性作風的她,忽略了那些她原本就擁有的女性特質。經過長時間的療程,陳老師才發現到,原來是自己讓父母第一胎生男胎的希望落空,即便母親平常沒說出來,但卻還是因此影響了她的行為模式。正因這段兒時記憶被喚醒,陳老師說她終於能接受自己的女性特質,不再隨便在言語上反擊別人,與另一半之間的相處也變得更融洽。

至於沙遊,則是一種深度心理治療,以榮格學說作為理論基礎,十分強調「象徵」的功能。其治療工具主要是用兩個沙盤,一乾一濕,以及許多代表世界所有東西的小物件。陳老師表示,沙遊是比多重感官要更深一層的心理治療,特別是針對一些心理有障礙的患者,所以並不適合公開在課堂上分享。唯有一對一的溝通模式,治療師才能透視到患者的內心世界。

你想親自來體驗看看嗎?時間7/22∼9/9,共八堂課,晚上7點到9點半,在文大推廣建國本部上課。限額30名,有興趣的人,動作可要快!詳情請至文大推廣部(http://nonarts.sce.pccu.edu.tw/class/class-0106-7.htm)查詢。

點閱人次: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