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菜價飆漲 文大自助餐價格不變
文/吳曉珊  攝影/黃琳傑   【2004/7/6】友善列印
菜色、價格維持不變,顧客吃得也開心!
受到七二風災的波及,蔬果交易價格比起平日,整整上漲了二至五倍,讓農民與家庭主婦個個叫苦連天!反觀文大附近的自助餐店家,面對調漲後的菜價,再加上暑假期間客源減少,是否會將多出來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呢?



包括華美、好佳香與嘉賓自助餐,他們皆一致表示會自己吸收,不會對消費者提出調漲的要求。華美自助餐老闆娘賴淑君說,誰都沒想到這次颱風災情會那麼嚴重,一些葉菜類像空心菜、菠菜、青江菜等,從原先一公斤10元漲到40幾元,價格整整差了五倍耶!

嘉賓自助餐沈老闆則表示,雖然必須比平常多出三倍的成本負荷,但在菜色上,他們還是會每天變化不同青菜,滿足民眾多元的需求。在應變方式上,他說:「以前是一天炒四盤青菜,現在呢,則變成兩盤菜。沒辦法,目前也只能這樣囉!」
他又說,幸好現在有不少菜從國外進口,比如綠色花椰菜,自然不會受到颱風影響,所以價格變動並不大。

好佳香李老闆則鼓勵同學多吃根莖類蔬菜,像蘿蔔、馬鈴薯、韭菜、玉米等,不但好吃營養又便宜,也用不著吃到泡過水的菜葉。「不過,最好多吃肉啦!因為現在是肉比菜便宜。」李老闆笑著說。華美賴老闆娘則說,颱風對豆干類製品向來影響不大,但吃多因為容易引起痛風,所以顧客也不像以前一樣那麼愛吃,因此葉菜類自然就成了每日不可或缺的菜色了。

雖然正值暑假期間,但突擊文大附近幾家自助餐店,菜色儘管不像平常那麼豐富,但在蔬菜方面,我們發現了有高麗菜、A菜、豆苗、青江菜、花椰菜,還有許多根莖類,仍能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既然目前菜價尚在不穩定階段,這陣子,消費者不妨改吃自助餐,鐵定會比自己上市場去買來得還要划算!

至於菜籃族呢,如果想為家人荷包著想,採買陣地也許可以從傳統市場轉移到家樂福、大潤發等大賣場。據這兩家業者表示,主要是因為配合美國周活動,舉辦進口蔬果特賣;所以早在颱風來之前,他們就已進口了大批美國蔬菜來配合促銷,價格自然會便宜許多。

點閱人次:36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