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永續都會區環境共生國際論壇」 昐望養成國人永續觀念
文/賴繪文  攝影/黃琳傑   【2004/7/7】友善列印
環設學院舉行「2004永續都會區域環境共生國際論壇」,希望藉此論壇,提供政府以及國人永續共生的觀念。
環設學院於6日上午在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行了「2004永續都會區域環境共生國際論壇」,由環設學院院長陳錦賜主持開幕,並且特別邀請了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局長唐明健先生、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Team Oregon主席Mr. Wise,以及教務長楊重信,共同討論有關環境共生的議題,也希望可以藉此一論壇會議,提供政府以及國人永續共生的觀念。

唐明健局長致詞時表示,現在颱風剛剛過境,天然災害頻傳,這正是環境共生沒有做好的結果,所謂的「天災」,其實有很多是因為過度的開發,或是沒有經過環境評估就擅自利用土地,各種水土保持也沒有做好,在失去平衡的結果之下,造成大自然的反撲,釀成各種災害。這些很多都是由於國人或者是開發工程單位沒有事規劃好環境共生,也缺乏這種概念。他表示很肯定文大在這方面做的努力,也很高興受到邀請來參與這次的論壇,希望可以藉由此次的知識吸收,協助市鄉規劃達到永續共生的概念。

教務長楊重信表示,環設學院一直以來都是研討會開的最多的一個院所,也就表示環設學院對於實務方面的重視,十分的得到學校的肯定。他說,一般的環境共生都是以供給面來看,他以經濟人的立場來看,可以從消費面來著眼,應讓可以發現更多不同的問題和觀點,例如有些消費者並不一定是需要多少而取求多少,而有可能索求超出必需的數量,那麼只從供給面來看的話,就不太合乎現實狀態了。再者環境資源的所有權的確定,如果可以在這方面給予一個合法而且有公權力的所有,那對環境共生就更加有利了。

陳錦賜院長表示,其實現在環境共生難以推行的原因就是在於「人」的觀念,總是認為自己是最應該得到所想要的,而寧願無視環境的破壞,短視近利的結果只會加速環境破壞,而今天所論的議題就是如何在都會區發展的情況和,維持生態不衡和環境共生,也希望借重Mr. Wise於外國及中國大陸的不同經驗,給予不同的資訊和看法,更進一步的為環境共生的推動及觀念的傳播盡一份心力。

點閱人次:341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