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二屆全國中等教育盃辯論賽開幕 兩百餘位高中辯士逐鹿華岡
文/蔡玉芳  攝影/顏維徹   【2004/7/28】友善列印
第二屆全國中等教育盃高中辯論比賽28日開幕後,一連4天在文大開打。
第二屆全國中等教育盃高中辯論比賽在文大開打。28日共計有32所來自全國各高中兩百餘位辯士進駐文大,他們將進行共計4天62場的賽程。包括中華中等教育學會理事長林昭賢、文大校長李天任、教育學系系主任滕春興、中教盃相關工作人員,以及各高中代表於文大曉峰紀念館參與第一天的開幕典禮。

中華中等教育學會理事長林昭賢於致詞中,除了說明中等教育之重要性外,指出舉辦辯論比賽能夠訓練學生在表達上合乎理性及邏輯思考,是技巧也是藝術。他也表示各高中都十分踴躍參加中教盃,此屆最特別的是有文大的支持與參與,同學們留宿在文大幽靜的環境裡更能有所發揮。

李校長先是代表文大歡迎所有同學,為了讓辯士們適應未來幾天在文大居住的生活,李校長也簡介了文大的景觀特色及生活機能,特別推薦華岡的夕陽及牛肉麵店,同時願意開放文大圖書館讓同學使用。也希望同學藉此參觀文大博物館、數位地球中心等校區環境。還說宿舍若有不便之處可向校方建議。滕春興主任則以輸贏不重要,過程比結果重要,鼓勵同學有精彩的表現。

此次擔任中教盃裁判長的賈培德,是文大華岡演辯社指導老師,他表示,由中華中等教育學會舉辦高中的辯論比賽,更能貼近高中學生的程度與需要,從辯論題目「我國國民中學應禁止實施能力分組教學」就能看出其相關性強。賈老師建議參賽同學多從自身的生活經驗來思考,再加上相關事件的資料準備及各種社會學理論的基礎,應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教盃辯論比賽採取像總統大選的辯論方式,增加了總結質詢與總結答辯,希望培養辯士們擷取重點、表達完整理念及反應能力。

這些來自全國32所高中生,無論是辯論好手還是新手,將從29日8點30分展開初賽,30日中午進入複賽後,31日下午3點30分進入準決賽,8月1日下午將產生前四強,另外選出最佳辯士四名。松山高中的張庭瑜代表參賽的同學說,我們已作好準備,一定會盡全力比賽。

點閱人次:398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