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新傳學院同學實戰三立主播台
文/高苹珊     【2004/8/2】友善列印
三立電視台於27日舉辦的「三立實戰台」課程中,透過文大校敖國珠主播的親身示範,教導各大專院校傳播科系同學面對主播台的播報技巧。參加隊伍中的文大新研所謝采寧和林佳瑩以及大學部三年級的郭峻成頭一次嘗試當主播的滋味,過程趣味橫生,都讓他們進一步瞭解新聞內部製作流程和體會專業新聞的播報特性。


在三立主播向同學說明新聞台的設備和播報前的前製作業之後,安排各校同學拿著新聞稿參與播報測試。雖是模擬播報,但是過程完全採實際錄影方式,由現場導播發號施令,首當其衝的新研一謝采寧面對讀搞機,尚未進入狀況下電視螢幕已經進入播報,面對鏡頭生澀的表情和緊張的踩著讀搞機的樣子,讓人體會主播不只要口調清楚之外,還要「口腳並用」。

敖國珠說播報新聞最重要的是在清楚的口調與發音,特別是ㄗㄔㄙㄕㄖ等往往在咬字上容易含糊不清的聲母,如新聞三的郭峻成在報導追捕張錫明的新聞時,內文說明張錫銘躲藏的「鐵皮屋」,卻在台灣國語的作祟下被唸成「鐵鼻屋」,不過郭同學報新聞時沈穩的架勢稍稍掩蓋了這個小小的「凸搥」!

新研一林佳瑩在此次的播報過程中,覺得頭一次的播報經驗充滿了新鮮和刺激,更學到敖主播親自面授面對鏡頭的一些小撇步,例如下巴微微下傾會使得鏡頭下臉變的更小、角度更美。在面對讀稿機的文字不通順時,也要有臨機應變的能力,適時加入合適的連接詞。

透過此次主播課程,主要加強傳播學院的同學在校學習理論之餘,有深刻的實務經驗和與業界對話的機會,課程中除了主播實戰課程外,還包含了媒體在行銷與企畫執行上由三立主管階層的專業媒體人現身說法,邀請澎恰恰、鄭弘儀等教導節目內容的製作和媒體生態的經驗觀察,讓此次參與的過程充滿知性與感性的知識交流和傳承。


點閱人次: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