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第二屆勞資會議 改選五名勞工代表 
文/吳曉珊  攝影/黃琳傑、黃千珊   【2004/8/4】友善列印
辛苦了!所有站在第一線服務的同仁
文大3日下午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召開第二屆第一次勞資會議。會議由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張明義主持,會中主要改選勞工代表,採開放式計票,最後由陳文發、丁念平、江秀柬、林建銘、陳青松等五位同仁當選,在接下來三年的任期裡,成為勞資雙方的溝通橋樑。

根據勞基法,勞資會議每隔兩個月就要舉行一次。會議一開始,張明義首先代表學校,感謝所有站在第一線服務的工作人員,並以AQ逆境商數(受挫力指數)舉例說明,鼓勵總務處所有同仁要自我期許,將原本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做最有效的溝通。在維護校園環境方面,除了曉峰紀念館之外,大忠館七樓廁所也得到衛生優等獎,張主任一再對平常最辛苦的清潔人員表達謝意,進而嘉許每一位同仁都能發揮螺絲釘功能。

張明義還表示,雖然學校單位是否完全適用勞基法,迄今仍有許多爭議,但只要大家都看重自己的工作,自然能有效將問題與傷害減到最低。此外,學校最近也正積極爭取各項國、高中敦親睦鄰活動,比如不久前才結束的全國高中生辯論比賽,以及即將於19、20日兩天所舉辦的「北市高、國中校長會議」,張明義表示,屆時都必須麻煩總務處所有同仁,代表校方,繼續站在前線服務大家。他又說,李天任校長為了慰勞所有教職員工,學校以後每半年就會辦一次同樂晚會,來凝聚文大同仁的向心力。

例行報告結束後,進行三年一次的勞方代表改選。在正式投票前,台下有一位丁念平組員,向張主任提出幾點建議。他認為,勞方代表一定要具備基本的法律常識,而代表究竟擁有多少權限,該如何與上級、下屬溝通,學校都應予以清楚定位。對此,張主任回應道,其中牽扯到的業務層面太廣,特別是在鑑別法律常識方面,又該如何界定?比如實驗室老師,是否也該納入勞基法的規範下?這當中仍有非常大的協商空間。

因此,張明義認為,勞資雙方不見得都具備完整的法律常識。他表示,一旦被選出來的五位代表,在未來三年任期裡可以邊做邊學習,自然還是能為大家服務,使職務發揮實際效用。

點閱人次:29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