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性關係暨安全性行為講座」 教您預防愛滋有一套
-- 「兩性關係暨安全性行為講座」 教您預防愛滋有一套
文/徐淑雯     【2001/12/13】友善列印
兩性關係的講座,吸引了不少學子前往聽講。
由文大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所舉辦的「兩性關係暨安全性行為講座」,邀請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教育訓練所主任蔡春美蒞校演講,於今(13)日下午一時至三時,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擔任引言人的文大黃教授首先提到,青春期男生常會有夢遺、聲音尖細、身高矮小的困擾,女生也有胸部小、月經來潮的煩惱,在這種的情況下,要學習成為一個完全的男人、女人,就要認識兩性在生物學、社會學下的基本差異,並有充份的心理自信。男女雙方約會是一種學習,是兩性社交的第一步。透過約會,可以增加人際關係經驗,學習相處的技巧,而正確兩性觀念的培養,學習互相了解、包容、協助,能使以後的婚姻生活更美滿。

主講者蔡春美,則在演講中強調「知愛之道—親密關係有一套」,從歌手張惠妹的流行歌曲「一夜情」,談性行為對象、使用安全措施的重要性。危險的性行為,可能導致墮胎、得性傳染病(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等)。

愛滋病(AIDS)是人類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edeficiency virus)所引起,感染途徑分為性行為、血液交換、母子垂直感染、親密接觸(如深吻、車禍)。而目前治療方法為雞尾酒療法,是合併數種抗愛滋病毒藥物,以控制病毒量的一種治療法,如果完全遵守處方,它的效果很好,相對的它的副作用相當大,會導致服用者有拉肚子、失去味覺等症狀。因為愛滋病感染者初期無任何特徵,且感染後8到12周為無法檢驗的空窗期,增加預防愛滋病的困難,所以在選擇性伴侶上一定要特別小心才行。

最後,蔡春美提醒大家「愛滋當前,人人平等」,表現在誰都有可能會得到、感染者與未被感染者應受到同等待遇兩方面。她強調:愛滋病本身並不危險,但忽視它的危險性,才是最大的危險。


點閱人次: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