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舞蹈科技與拉邦研究國際舞蹈會議文大舉行
文/吳曉珊  攝影/翁楷   【2004/8/6】友善列印
中外學者齊聚文大,以多面向角度研究舞蹈。
藝壇盛事-「國際舞蹈論壇」第二站來到文大!5日起多名國內外舞蹈專業人齊聚曉峰館國際會議廳,參加「2004舞蹈科技與拉邦研究國際舞蹈會議」。開幕典禮中邀請到國際拉邦舞譜大師Ann Hutchinson Guest、紐約舞譜局執行長Ilene Fox與文大舞蹈系主任伍曼麗等貴賓一同來共襄盛舉。

李校長首先代表校方,歡迎中外學者的到訪,並預祝會場圓滿、順利成功。對於舞蹈,李校長表示,自己並非這方面的專家,不過他認為舞蹈也可以與多媒體相結合,將藝術資源作更多元化的運用。致詞中,李校長也向貴賓提到,文大近期推出的「數位地球專案」,簡單介紹文大的衛星導航技術,以及學校各項軟、硬體設施。

會議總主席王雲幼則表示,如何有效使用科技來保留舞譜,是未來舞蹈界要努力的目標。談到藝術,今已高齡八十歲的Ann Hutchinson Guest感性地說,過去是未來的一面鏡子,舞蹈同樣須經過歷代的傳承,才能重現其人文與美的價值。Ilene Fox也表示,她希望藉由這場會議,日後能透過多媒體科技的幫忙,除了可以有效保存舞譜之外,也期待更多非專業人士一起來認識、熟悉舞蹈,藉由每一個舞蹈動作的分析,使舞者能展現出更優美的線條!

研討會一連進行三天,5日上午主題是「科技應用」,由Marion Bastien發表「三個舞蹈分析的多媒體計劃」;Patty Harrington Delaney則籌劃利用DVD形式,從文化與歷史架構去觀察荷西李蒙的舞作LA MALINCHE。另外在大成館興中堂,邀請到學者Tina Curran,透過舞蹈語言介紹動作識讀。

下午,則以「舞蹈分析與教育工具」為題,由趙玉玲、莊憶竹、李絢芬分別發表「舞蹈、媒介與風格化宏觀結構分析」、「創造性舞蹈教學之協同行動研究」與「舞蹈遊戲課程對學齡前兒童創造力之影響」。伍曼麗主任則在興中堂,發表「台灣阿美族馬蘭部落祭儀舞蹈之研究與紀錄」。

6日議程,由伍曼麗主任主持,上午對於「舞蹈教育」進行討論;下午於興中堂,有文大舞蹈系和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共同帶來的「舞蹈與科技作品呈現」。7日則分別以「台灣舞蹈教育、創作與科技結合之新趨勢」、「傳統舞蹈」、「拉邦動作分析與舞譜」為題,展開熱烈討論。下午4點到5點半於興中堂,則進行「拉邦舞譜重建」的動態發表,分別由中華藝術學校、左營高中舞蹈班與文大舞蹈系獻舞。

點閱人次:430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