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追「星」去! 英仙座流星雨陪你仲夏夜之夢
文/賴繪文     【2004/8/11】友善列印
往年英仙座流星雨都會有不少人上山觀星。【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報】
追「星」迷有福囉!素有「仲夏夜之夢」美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在每年八月份一直都是天文愛好者關注的目標之一,而在今年更是值得留意的目標。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估預估在今年可能會有令人驚喜的較多數量出現,對於想要觀賞流星的民眾而言,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

往年英仙座流星雨出現時期,都引起大批民眾前往海邊和山上觀賞,而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最佳觀測時段是在11日晚間到12日的清晨。 中央氣象局的天文站表示,由於預估大多數的流星亮度不會很亮,因此還是需要到光害影響低的地方觀看較佳,如高山或海邊。天文站指出,根據英仙座流星雨的觀測統計資料顯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可能會出現大於平均值的數量,甚至有學者推測,若於12日清晨(台灣時間),在較短的時段內(約15分鐘)就有可能觀看到流星出現。

英仙座流星雨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是令人興奮且富變化的流星雨,在1991、1992年出現高峰,一小時出現400顆以上的流星,而後逐年減少,然而今年地球會經過英仙座流星雨的彗星的歷史軌道,有機會爆出大量流星。據國際流星組織的預估,預估極大值時每小時可見100顆是基本量,甚至有機會在極短的時間內,爆出大量流星,一小時可能會出現高達1000顆的流星。是繼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之後,近年來國際天文界最期待的一次流星雨。

天文社的前社長許展榕同學表示,今年天文社特別針對此次流星雨舉辦了社內的觀星活動,到花蓮山區觀星,而台北最佳的觀星地點,當然就屬陽明山擎天崗了。許展榕同學表示,觀星很重要的就是要選擇光害少的地方,才能看到不夠明亮的流星,不過如果星星夠亮,在文大就可以看得到不少的流星。

點閱人次: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