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李秀娟、李施晴、顧郁珊、林俊良榮獲國科會「研究創作獎」
文/吳曉珊     【2004/8/14】友善列印
大學生的研究計劃可向國科會提出申請補助!
文大機械系李秀娟、法律系法學組李施晴、市政系顧郁珊、資管系林俊良等四位同學分別在張鴻明、何耀琛、許世雨以及外校老師張正明等教授的指導下,榮獲92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創作獎」。這些獲獎同學,未來在三年內若考進國內研究所,並繼續參與國科會研究工作的進行,每個月將會獲得一萬元的補助金,時間最多核給兩年。

大三提出申請,即將升研一的顧郁珊同學,以畢業論文題目-「非營利組織與企業間合作之策略聯盟」通過國科會審查,獲得「研究創作獎」。在畢業前夕獲獎,郁珊說:「這不但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而且還是最棒的畢業禮物!」能獲得評審青睞,郁珊除了感謝許教授的悉心指導,她認為這個題目還相當具有研究價值。一個絕對營利的企業單位,會和非營利組織怎麼合作?由對比如此強烈的題目,去探討兩者之間的策略聯盟,自然能吸引評審注意。

將近一年的研究過程,郁珊認為,在回收問卷與個案訪談上,困難度最高。她表示,大學接觸到不少專業名詞,往往只聞其名、不詳其意,等到自己著手下去研究之後,才真正懂得所謂企業、NPO(非營利組織)等單位,他們是怎麼一回事,究竟在做什麼。郁珊笑著說,對於那些會參加公益活動的大企業,本來還以為是沽名釣譽,所以當初在問卷題目的設計上,不免略帶成見。但經過一一訪談,郁珊說,她發現社會上還是有許多善心人士,他們雖然是營利單位,但他們仍非常願意回饋社會,不帶任何目的性。

為了提早儲備研究人才,行政院國科會鼓勵所有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劃。只要是大二以上的同學,在每年3/31日前提出申請,研究計畫就有機會獲得國科會的補助。文大在92年度,有52人提出申請,計資科系張幼傑等22名同學核定補助。郁珊認為,這對想考研究所的同學來說,無疑是一項最好的事前訓練,等於從大學起就開始培養自己的研究能力。她說,由於市政系畢業要提交論文,當初班上連她共四人投稿,最後有三人通過審核,其研究計劃分別都獲得了國科會的補助。

每年三月份開始接受申請,鼓勵基礎科學、應用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等專案設計,其申請流程、獎勵方式與審查制度等更多相關資料,有興趣的同學,可上國科會網站:(http://www.nsc.gov.tw/research_res/plan/general/90university_st.htm),作更進一步的查詢。

點閱人次: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