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大學錄取率攀高學生程度不升反降 教育界擔憂
文/賴繪文、蔡玉芳     【2004/8/17】友善列印
九十三年大學錄取率錄取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七點零五以上。
九十三年大學錄取率錄取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七點零五以上,各界都開始擔心這個現象,因為錄取錄高並不能和學生程度畫上等號,最低分數錄取分數只有68.5分,面對將近九成的考生進入大學就讀,讓各界不由得開始重新思考大學教育的教育方式,維持大學生的程度,不失去我在國際競爭上最基本的力量。

近年來,國內大學院校增多,大學生人數暴增,從去年的錄取率83.22%提升到今年的87.05%,打破了去年的記錄,有可能是世界上大學錄取率最高的國家。高錄取率代表著大學不再是少數的精英教育,而是一種普遍的教育。教育部長特別表示,學校必需思考如何提升大學品質,否則大學高中化,學生的素質無法提升,不能使「大學生」變成一個空頭銜。

文大教育系系主任滕春興憂心地表示,大學錄取率攀升將導致大學文憑流落於象徵性價值,卻失去實質上的價值。恐怕以後大學畢業真的等於失業,所付出的社會及個人生涯的成本是超過現今能想像的。騰主任也批判政府的教育政策是亡國政策,「因為今天的教育,將反映出十年後的國力。不該用升學率來取悅民眾,缺乏該有的教育素養。」

滕主任說,從小學至大學都要發揮其教育功能,讓每個人可以獲得最高成就。強調教育需平等,但仍要有淘汰機制,他進一步指出大學教育是精英教育,因此不是每個人都要讀大學,也強調職業教育的重要性。騰主任也說明錄取率高,學生素質差,老師常有不知怎麼教的窘境,嚴重一點還會面臨被威脅利誘的試探。寧可讓學生進來難畢業容易,也不要讓學生畢業程度低落。除了呼籲學校老師要嚴格把關,贊成二一制,他也指出大學不應流於孤立與形式主義,要與企業合作,讓大學生適才適用。

我國因為開放私人興辦而大學林立,然而相對其它如日本、韓國到歐洲等國,都以公立大學為主的情形不同,而且科系集中化的情形一直無法改變,學生們還是拚命的想擠進公立大學的窄門。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和大學錄取率如此高的情況之下,一紙文憑恐怕再他不能代表什麼了,大學生停滯不前,我的國的競爭力仍是無法向前邁進。因此,除了要求學生在專業科目上的成效之外,也必需加強學生在人文科學上的新見解,走在時代的前端。

點閱人次: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