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免費「警語貼紙」強化藥袋功能  讓你不再眼花吃錯藥!  
文/吳曉珊     【2004/8/26】友善列印
台北市榮民總醫院藥袋標示最貼近民眾需求!
不少人都有到醫院拿過藥的經驗,但你知道它治什麼病?該如何正確用藥?服用後會產生那些副作用嗎?為確保市民用藥安全,衛生局從今年7月1日起免費發送台北市基層診所與健保藥局「警語貼紙」,提供診所直接黏貼在病人藥袋上,貼心提醒民眾服藥時所有該注意的事項。

「警語貼紙」乙套共有20種注意事項,內容包括特殊服用方法、外用藥使用部位、交互作用警示,以及副作用的標明等,文字淺顯易懂而且圖樣色彩鮮明。比起傳統藥袋上的藍色原子筆墨水,不但更能幫助民眾辨識,也方便醫護人員不用再另外花時間手寫,省了不少麻煩。

小小一只藥袋,不該只是裝藥的袋子而已,藥袋標示一定要清楚,而且必須提供民眾完整又詳細的用藥資訊。有不少民眾從醫院拿藥回來,整整一大包,看著不同顏色的藥丸發愣,這種情況又特別容易發生在慢性病患者身上。衛生局第四科科長姜郁美表示,醫護人員當主動告知病人正確的用藥常識,他建議基層診所與健保藥局應該充分利用「警語貼紙」,市民也有權利要求診所提供符合13項標示的藥袋。

為了避免吃錯藥,姜科長一再提醒民眾,應儘量選擇到藥袋符合規定的診所就診;就算只是拿個感冒藥,也最好到有提供符合13項標示藥袋的藥局調劑藥品。前陣子,北市府衛生局才對全台北市的醫療院、藥局進行藥袋標示普查,檢查結果有47家醫院完全符合十三項標示;診所有132家、藥局則有59家未符合十三項標示。 調查發現,約有9成未標示警語;大部份的診所(7成1)與一部分藥局(2成8);採用電腦列印藥袋,診所佔1成1,藥局只佔5%。普查結果一出,顯示「警語貼紙」的宣導應再加強。

服錯藥物的嚴重後果,相信你我都不想親身經歷!尤其是那些外觀、顏色相似的藥,民眾一不小心就容易搞混。有鑑於此,台北市榮民總醫院於近日推出「創新中英雙語藥袋標示」,正反面標示包括病人資料、用法用量、外觀標記、廠牌、發藥量、臨床用途,甚至還有醫師姓名、科別、藥師與醫院資料等內容一共30多項,遠超過衛生署公告的「13項標示」。其中「用藥需知」一項,更是將藥物的特殊用法、稀釋方式,以及如何正確貯存等重要事項,清楚明白告知民眾。

家裡如果有長輩、長期病患者,或是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毛病,如果對藥袋那些標示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撥打衛生局藥袋服務專線電話:02-27287089,或上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下載更多相關資訊。

點閱人次: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