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全國好書交換日邀你「以書為友」!
文/吳曉珊     【2004/8/30】友善列印
別讓好書就此沉睡!全國好書交換日邀你一同來共襄盛舉 圖片:網路
如何能閱讀更多書?除了到圖書館、逛書店之外,行政院文建會於9月4日邀請你一同來「以書會友」,將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進行全國交換好書的活動。民眾可憑捐書卡換書,原則上每捐一本換一本,或者在活動當天直接攜帶圖書到現場交換,最多可以換五本。

為了重展圖書生命力,縮短城鄉差距,讓住在偏遠地區民眾也可以享受到閱讀樂趣,文建會此次特別邀請全國各鄉鎮圖書館及各縣市文化局,於9月4日讓大朋友、小朋友手牽手,一起來交換好書。要是你家裡珍藏的書,已經多到放不下,丟了可惜,賣給舊書攤又划不來,不妨可利用8/13∼9/3這段期間,把不要的圖書捐贈出來,交給行政院文建會、國立台中圖書館、各鄉鎮圖書館,或是各縣市文化局,來幫你處理!收書時間為:上午9點到12點,下午1點半到5點。

整個活動採「捐書卡」方式來進行交換,由工作人員負責發放,民眾拿到後必須妥善保存,遺失後是無法再補發的。因此,如果你想取得換書資格,就必須在收書時間(8/13∼9/3)到收書定點捐出自己的藏書,從工作人員取得「捐書卡」後,才能在9月4活動當天憑卡,跟其他人進行換書的動作。

在收書其他規定上,也有一定的原則,比如沒經毀損、保存完好,且未違反著作權法者,才可以互相進行交換。但大專以下教科書、雜誌、宣傳品、宗教經典、考試用書、視聽資料(圖書附件除外),以及90年前出版的電腦書、租書店圖書等,是否納入交換,則由各館視情況另行規定。

此共享圖書資源的活動,一來帶動全民閱讀風氣;二來將好書帶到偏遠山區,有效縮短城鄉差距。活動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教育部與新聞局負責協辦。現在離9月換書還有一段時間,有興趣的人,不妨可先到文建會創意產業專案中心捐書,取得「捐書卡」,或是上網址:http://www.cca.gov.tw/cforum/culture_change/index.htm,下載好書交換鄉鎮市區、圖書館或文化局的表格,獲得更多進一步換書資訊。

點閱人次: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