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工業廢墟變身藝術與文化聖地的密笈 9/1台北登場
文/文大推廣教育部     【2004/8/31】友善列印
「法國工業遺址的保存與再利用」研討會,9月1日登場。
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承辦的「法國工業遺址的保存與再利用」研討會,將在9月1日展開兩天的議程,會中邀請法國相關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與會,為工業遺址成為文化與藝術聖地,提供法國經驗。

會中議題涵蓋面廣泛,包括Anne-Marie Cousin「法國大革命至今的法國遺址」,探討「從古蹟至空間」、遺跡概念的演變以及三十年來所出現的「新」遺址。Paul Smith的『「新」遺址中的工業遺址』探討於1970-80間,法國對工業遺址的文化社會新意識出現、源自非營利組織的建築師以及學界人士發起的生態博物館運動、「自1984年來法國政府對工業遺址所做的研究」探討研究類型、研究的方法論與目的、法國工業遺址之特性。Bernard Reichen「以再利用的方式來進行工業遺址保存」,藉案例探討說明自1980年來有關以再利用的方式來進行工業遺址保存的文化措施之演變、轉型改造之類型。

研討會第二天,Anne-Marie Cousin、Bernard Reichen的「工業遺址保存的法規制定與執行者」探討中央部會、地方行政單位、法規制定。Paul Smith的「工業遺址之轉型」探討工程執行前資金及技術層面之統整、建築物及計劃案之選擇、如何融入景觀中、成功案例之探討及其因素因素、近期計劃。Anne-Marie Cousin、Bernard Reichen、Paul Smith之「二十世紀的工業遺址及其問題」探討巴黎大區布隆涅市的雷諾工廠案例之多元思考。Anne-Marie Cousin、Bernard Reichen、Paul Smith「人才培訓的機制」,提昇大眾之關注意識、歐洲合作、國際合作。

本研討會歡迎從事文化資產、建築景觀、都市設計、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政府人士、學者專家、社區工作者、產業界人士與相關學校系所之師生參與,研討會活動免費開放,網址:www.cca.gov.tw/malraux;洽詢電話:(02)27005858 分機 8611 張小姐。


點閱人次: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