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不堪三塊錢的負荷 北市聯營公車取消優待票?
文/蔡玉芳     【2004/9/9】友善列印
受不了巨額虧損,公車業者日前希望交通局可依法全面取消軍警學生的優待。
「要15元,給3元!」這是台北市聯營公車三年來的吶喊,原因是台北市自民國九十年三月起實施單一票價制,軍警、學生上車投現一律15元,但持儲值票及悠遊卡仍以12元收費,這3元的差額就要由業者自行吸收。受不了巨額虧損,業者日前希望交通局可依法全面取消軍警學生的優待,除了老殘票,一律採全票收費。

積少成多,許多學生為了一毛兩毛也是錙銖必較,倘若真的不再優待,這下每學期的交通費也是要讓荷包失血不少。對於文大的同學來說,這三元究竟重不重要?中研所徐同學表示:「當然重要。想當初才10元,現在12元,如果調到15元,生活費就完全跟不上公車票漲價的速度。」

事實上,有許多公車也嘗試提升服務的水準,強調以客為尊的準則;無論是公車環境的舒適度及司機個人的服務態度,有的公車每到了特殊節日還會精心佈置,也有所謂的書香公車,這當然也讓乘客感受到公車的進步與新意。中研所吳曉珊同學說,儘管有感受到部分公車服務不錯,但這是一種責任,還是覺得如果漲價了會讓公車族的學生負擔加重。

但是無論這3元轉嫁何處,消費者到最後也只好心平靜氣地接受。當然也是有人顧不了那3元,方便安全最重要。像是只收現的皇家客運,座位寬敞舒適,去年開始服務文大學生,徐同學倒是大方地說,只要有零錢,為了能快點到家還是會搭乘,但不會是為了那些皇家級的享受。

比舒適,文大的校車也不差,許多同學為能掌握回家的時間,可是一到時間就趕著去排隊。看來多元的選擇永遠是消費者追求的,而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這3塊錢的價值,是不容忽視的。

點閱人次: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