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後立體畫派2004年度畫展邀你領略「真實美的淬鍊」
文/美術系教授翁美娥     【2004/9/18】友善列印
後立體派畫家翁美娥2000年油畫作品「熨斗」。
「後立體派畫會2004年度大展」將假文大華岡博物館展出。除例假日休館外,展出時間從9月18日進行到27日,並於20日上午11時舉行茶會。

藉由後立體派畫會第五屆畫會年度大展所展示的作品,可輕易地看出,成員們皆以既豐富又真實的情感來描繪現實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畫作所欲傳達的是那萬物之美的氣息,未具任何艱澀、難懂的繪畫語彙,而且絕不譁眾取寵,僅呈現出藝術家自身感受不盡和探索不完的「至美」和「真情」。在此,筆者謹以畫會理事長的身份,誠摯地邀請藝術同好們蒞臨展場指正,因為您們的教導與支持,正是本會挑戰「創作」的無限能量。致上萬分感謝!

中華民國後立體派畫會的成員們,在畫派理論創始者-許坤成教授的帶領之下,已各有靈苗、各有所悟,皆卯足心力地追求那更「美、善」的凝聚結晶,且深信唯有湧現出自我創作的「真實」面,才能使畫作超越、轉化成令人回味無窮的「真、善、美」之畫面意境。

眾所皆知,繪畫創作不是單靠理念或實驗創作即可。藝術家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本能外,更要擁有一手嫻熟的繪畫技法,才能在這「物競天擇」的台灣藝壇一爭長短而「旺出天」。說實在地,往常隨興塗鴉的畫作已無法通過現今藝術愛好者的檢驗,也因此,藝術創作者的繪畫根基,如素描、色彩、造形和美學等,其基本功是否紮實已成為繪畫創作上的重要議題了。

事實上,「用心」亦是藝術家從事繪畫創作的要務之一,若再加上嚴格的繪畫基礎訓練,就能十足掌握住畫面的完美造形和繽紛色澤。藝術家展現出幅幅作品,雖藉由否定、再肯定的兩極化搖擺才定奪下來,但其疲憊的身心卻因創作成果已轉化成無限的心靈慰藉。

繪畫創作原本強調的就是「美」的意境,貴在於樹立自我理想美的特異風格,即是所謂愉悅的視覺感受及賞心、怡人的畫面組合。藝術家基於此論點,必須堅毅、執著地去面對創作上的各種迷失與誘惑,更要秉持著藝術殉道者的無畏精神,向未知的繪畫天地邁進。畫作煥發出的完整美感,正代表著藝術創作者的人生哲理之昇華,及藝術創作價值的再省思。

「美」的驚嘆並不是藝術家所獨自享有的,只是人在時間不斷地摧逼下,鎮日奔波,竟忽略了日常生活上的點滴情趣。有時,面對俗世的瑣碎事物,雖然內心曾有稍許的美好感動,但卻有意割捨,讓它輕易流失掉。其實,「美」是人人俯拾取得的。

「美」喻表的是一圓融、淬鍊的繪畫境界。藝術家們在藝術美麗價值判斷上,都有其各自的主觀尺度,及自我創作的真正感受。所以,在新時代潮流的衝擊下,藝術家們皆紛紛轉而致力於新繪畫形式的鑽研。然而,若所追尋的畫風僅是一必然趨勢,或是與眾不同的噱頭,那是無法獲得觀賞者肯定與共鳴的;更甚者,根本留不住藝術家本身任何的感性刻痕,和藝術家面對大自然所體悟出的真正性情相對照之下,落差頗大。由此可見,藝術家的繪畫創作唯有還原至面對物象的「真實」面,才能使獨樹一幟的畫風成形,進而讓畫作達到一種純真、完美無比的巔峰境界。

點閱人次: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