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從學ㄅㄆㄇ到考上台大研究所 文大華語中心外籍生只花2~3年
文/文大推廣部     【2004/9/15】友善列印
文大推廣部華語中心今年有13位學習華語的外籍生考上了國內大學及研究所。
從ㄅㄆㄇ開始學華語到考上台灣大學研究所、對一位外籍生而言需要多少時間?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華語中心有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們,用兩、三年的時間辦到了!今年有13位在文大推廣部華語中心學習華語的外籍生考上了國內大學及研究所,從不懂中文開始,到這學期漫步在各大學的校園中,繼續更精深的專業研習。

文大推廣部華語中心的外籍學生人數在國內大專校院中僅次於台灣師大,為了讓外籍生學習華語之後,還能增加專業實力,校方鼓勵並協助外籍生報考國內大學或研究所。今年已知考上人數高達13位,其中10位分別考上台大、政大、師大、成大、台北大學等公立學校;其中,日本籍的佐藤伴子,高中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來台三年多,原本擔任復健師的佐藤伴子,對華語的興趣讓她努力工作存錢,能夠出國學中文。剛到台灣,她曾在其它地方學習華語,陸續比較幾個學校的語言中心,發現文化推廣部開課時間最符合需求,平均收費也較低,對沒有工作收入的外籍學來說,經濟是一大考量,此外文化推廣所提供的設備更是當中翹處。

考上台大中文系的越南籍華僑徐杏萍認為教學設備要好,學習語言才會更有效率;文化推廣軟硬體均創新,可以說是第一優先選擇,正式成為學員後,她最常在課餘到數位學習中心(Digital Learning Center),利用當中的自修研讀區、影音視聽區、語文圖書區以及電腦網路區,尤其透過網路和朋友在線上聊天,讓她的注音輸入法磨練得特別流暢。

為何從純粹想學中文,到報考台灣的大學及研究所而且夢想成真?佐藤伴子與徐杏萍說,文化推廣部的華語中心老師們扮演著很重要的關鍵角色。

覺得中文愈學愈深奧、像是永遠學不完的佐藤伴子,除了一般課程外,更選修了華語商業會話、中國文學賞析,甚至是華語師資培訓班,課程有趣又選擇性多,學習時程一延再延,還由學生身份進階到擁有教師資格,但中文研習對她來說依然無止盡。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許多外籍學員身上,長久下來,異鄉學子很容易失去明確的努力目標。

華語中心的老師便鼓勵學員們思考自己的生涯規畫,外語能力是重要的專業知識,但培養第二專長則是不分國內外皆然。在老師的建議下,佐藤伴子選擇了與自己過去復健師工作相關的社會福利專業進修,而徐杏萍則選擇中文系就讀,這是最初來台時,怎麼也意想不到的成果。

在台灣,考上著名大學校本來不易,對母語非華語的外籍學員來說更是不簡單。徐杏萍祖籍廣東,在越南的專科學校主修國貿會科科目,中文原本只略微聽得懂,書寫則完全不行。但她藉著收看台灣為數特多的電視連續劇和勤上網閱讀,並利用文化推廣部的教學資源,線上收視其他課程,訓練自己的讀寫能力。即使對台灣氣候適應不良,台北冬天的濕寒讓她發高燒至40度,但強烈求學的意志讓她努力忍了下來,作文功課上愈來愈少的紅字,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而考上大學更是完成長久以來的夢想,放榜當時幾乎要喜極而泣。

除了發音問題,也覺得寫文章很難的佐藤伴子,訓練自己作文能力的方式,則是多讀報紙、多練習。這次報考研究所需提交讀書計畫,她感謝華語中心的老師代為潤飾;口試時,被要求先閱讀專業期刊論文,再面對三位教授表達意見,對佐藤而言,口試反而較筆試更難;報考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的9位外籍生,佐藤擠進2名招生名額中,今天開始上課令她有點緊張,因為她必須補修大學部的統計學與社會學理論,但不論如何樂觀的她笑笑說:「有出國留學的機會實在很難得,會好好珍惜」。

文大推廣部華語中心學員93學年度榜單:
1.佐藤伴子,日本籍,台灣大學社會系研究所
2.張慶豐,印尼籍,台灣大學企業管理系
3.徐杏萍,越南籍,台灣大學中文系
4.朴永美,韓國籍,台大經濟系
5.金正桓,韓國籍,師大歷史系
6.朴讚美,韓國籍,成大外文系
7.木村和也,日本籍,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
8.金大中,韓國籍,輔大圖書管理系
9.譚素女,越南籍,台北大學管理學系
10.劉善興,印尼籍,台北大學社會學系
11.房素芬,印尼籍,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12.高叡,伊朗籍,政大英語系研究所
13.陳漢輝,菲律賓籍,台灣觀光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


點閱人次: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