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電核四廠梁天瑞博士以專業角度 談游離輻射防護
文/宋庭萱  攝影/陳楷為   【2004/9/17】友善列印
文大游離輻射防護講習,邀請台電第四核能發電廠化學課放射化學股長梁天瑞博士親臨演說。
文大總務處於9月16日上午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游離輻射防護講習,邀請台灣電力公司第四核能發電廠化學課放射化學股長梁天瑞博士親臨,來為輻射操作人員進行演說。在梁天瑞博士的帶領下,讓每位新進操作人員都能學習到更專業的能力。



這次擔任講習的梁天瑞博士,是台灣電力公司第四核能發電廠化學課的放射化學股長。清大原子科學研究所畢業的他,從1995年開始即在台灣電力公司擔任原子科學等職務。經歷豐富再加上談話幽默生動,讓所有在場的新進輻射操作人員都非常專注的聆聽梁天瑞博士精采演說。

梁天瑞博士運用了他的經歷,讓這場操作人員輻射防護講習內容豐富。「認識游離輻射防護」、「了解我國游離輻射防護法規體系」、「輻射防護法規應用實例」是這場講習的重點。梁天瑞博士認為,學習游離輻射並不是要注重數字,而是要了解裡面的內容,像輻射對人體的影響、輻射防護安全標準,就連基本輻射防護法規的施行細則常識也一定要懂。

首先,他說明,所謂的「游離輻射」是指游離直接或間接使物質產生游離作用之電磁輻射或粒子輻射。接著,梁博士再慢慢詳細解說「游離輻射的物理性質」、「游離輻射的生物特性」、「我國游離輻射防護法規體系」、「原子能法」、「游離輻射防護法與施行細則」、「游離輻射安全標準」、「輻射防護管理組織及輻射防護人員設置標準」、「X光跡的輻射防護實務」及「一般校園常見的輻射源」,讓所有操作人員都能清楚的了解與應用此游離輻射防護講習內容。

這次聽講的新進輻射操作人員,大部分是實驗必須要使用X光機等機器的物理系、地質系和材料科學研究所的同學居多,此外須使用密封性射源的動物學系與園藝系的同學,也來參加這場操作人員輻射防護講習。梁天瑞博士精采的演講,讓所有在座的操作人員收穫豐富,也贏得了最熱烈的掌聲!

點閱人次:430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