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典藏書畫主題小組交流會文大舉行
文/毛心怡     【2004/9/25】友善列印
在文大舉行的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研討會,針對參與計畫單位書畫數位化的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
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交流會24日在文大登場,會中特別針對參與計畫單位書畫數位化的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文大今年是這次會議的承辦單位,以往會議都在故宮舉行的研討會,這次在文大舉辦,係肯定文大在數位典藏工作上的成就。研討會主要有國立故宮博物館、李石樵數位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等數位典藏研究人員參與。

此次座談會主要討論書畫數位化計畫,就是希望將國家的重要文物、文獻典藏數位化,主要工作在於補助及協助有興趣參與數位典藏開發工作的機構,建設各類型典藏品的數位資料庫。

華岡博物館表示,由於文大華岡博物館是國內最早、也是最具規模的大學博物館,其藏品超過五萬件,屬於珍貴品者有一萬一千餘件,例如:黃庭堅、張大千等中國歷代名家的偉大創作,值得以數位典藏方式將文物逐步數位化建檔,並透過網路提供師生以及校外人士欣賞、教學、研究等應用,博物館數位典藏可提供更多的展示、教學、研究、出版以及管理等效益。

此次行程中也安排與會者參觀數位典藏研究室的攝影棚,實地觀看「近現代珍貴文物數位典藏系統之研製」計畫的運作情形。講解員郭世融表示,數位攝影後的影像羞澀的部分,讓色澤盡量與原物相近是最主要的目的,運用色彩管理技術拍照能使呈現出來的效果表現的更好。

由文大參與這次的數位典藏計畫來看,可以看出外界對文大的設備與資訊發展,給予相當的肯定與信心。而國家數位典藏已進行了一段時日,期待將來能看到華岡博物館數位化,提供更多更豐富的資訊給大眾作為研究的材料,並成為文大特色之一。



點閱人次: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