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1全國計算機會議」最新實況報導 文大首頁線上直播
-- 「2001全國計算機會議」最新實況報導 文大首頁線上直播
文/吳淑娟  攝影/徐淑雯   【2001/12/20】友善列印
奪得世界冠軍的「電玩小子」曾政承,接受文大邀請,向教育部長曾志朗獻花。
教育部長曾志朗親自蒞臨中國文化大學「2001全國計算機會議」,曾志朗在會中簡短談論到「人工智慧」的發展及概念,藉由「人工智慧」的議題為此次會議揭開序幕。而承辦單位文大特別邀請奪得世界冠軍的「電玩小子」曾政承向曾志朗獻花。稍後曾政承以「世紀帝國II征服者入侵」電玩遊戲與文大同學對戰,現場充份表現出此次2001全國計算機會議的主題-「資訊與人生的對話」。

曾志朗在會議中致詞談到:認知心理如何與大腦及外界訊息的傳換與處理,是當前的課題之一。在電腦科技發展之後,電腦如何將不同的訊息轉換而成為輸入輸出的模式,更突顯出人類行為發生的一些想法及議題。計算機與心理學的結合,即建構了「人工智慧」的發展理念。

書寫位置會在腦神經中存在,一個人在閱讀時可以很明顯表達了腦中字形或語音的轉換。透過電腦,不同的電腦打字輸入法即呈現了這種多元化的概念。以輸入法為例:使用注音輸入法的人,很難會犯倉頡輸入法使用者上字形的錯誤;倉頡輸入法使用者則能輕易檢驗出注音輸入法因語音而產生的錯誤。很明顯的,這表示了兩者不同的領域在人類大腦間的轉換。相同輸入法的使用者則會犯了當局者迷的錯誤。

曾志朗強調:從電腦輸入法的模式,可以檢驗出人類大腦裡,存在不同的空間能力或語言聲音能力,不同的人,對於空間或語言掌握的程度皆不同。教育學者根據這些理論,便提倡「適性發展」。這也帶出了什麼是「natural intelligenc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最後,曾志朗表示,由於他的兒子十分熱愛電玩遊戲,所以他一直思考這些電玩高手的後續發展潛力到底在哪,他認為有些擅長電玩的人,具有非常卓越的空間判斷能力。並以「Don`t give up」作結,來勉勵在場與會人士。發表完以上的談話後,承辦單位文大特別請奪得世界冠軍的「電玩小子」曾政承向曾志朗獻花,獲得了與會者的掌聲與笑聲。稍後,「電玩小子」曾政承並在曉峰紀念館十樓,與文大同學展開現場對戰,正契合了本次會議的主題「資訊與人生的對話」。

點閱人次: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