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正確用藥常識 棉花、乾燥劑應於開罐後即丟棄
文/王秀慧     【2004/10/8】友善列印
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丟棄,否則會因吸附水氣,反而成為藥罐裡的污染源!
國外已推行多年的用藥方式,你知道嗎?美國國家藥典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丟棄,否則會因吸附水氣,反而成為藥罐裡的污染源!

這項用藥常識國外已經提倡多年,國內藥學界也宣導過,藥罐打開後,最好將棉花與乾燥劑丟棄,但多數民眾仍沒有正確觀念,甚至誤以為把乾燥劑留在罐內,可以繼續保持藥品乾燥。

根據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春玉說明,藥瓶內的棉花,主要是為了填滿瓶內空間,防止藥品在運送過程中因為震動,而使藥品破碎。開瓶後如果仍將棉花留在瓶內,棉花容易吸收空氣中水氣,可能使藥品受潮,用手接觸棉花、拿進拿出接觸空氣,也可能污染藥品。

至於乾燥劑,主要是由具吸水功能的化學物質組成。文大化學系屠禎教授表示,乾燥劑也有使用及保存期限,當乾燥劑與空氣接觸一定時間後,乾燥劑的吸水功能便會達到飽和,即尚失吸水功能。同為文大化學系陳漢恆教授也表示,台灣環境高溫潮濕,小小一包乾燥劑,開瓶後不用多久就會吸飽水分,許多乾燥劑外觀又不透明,看不出是否變色,所以藥瓶內的乾燥劑還是不宜使用太久。

台灣夏季幾乎天天攝氏30幾度高溫,這種溼熱的天氣勢必減短乾燥劑的使用壽命,民眾購買回來的藥品,除了需注意用藥指示外,也必需存放在陰涼避光處,遠離溼熱,保持在攝氏15度到25度的室溫環境中,千萬不能把藥留在高溫車內;若有註明需冷藏者,則要放在攝氏2到8度的冰箱下層。

點閱人次: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