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文系校友、外交部官員詹秀穎回母校 與學弟妹分享外交經驗
文/林雅琪     【2004/10/7】友善列印
俄文系校友、外交部官員詹秀穎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外交經驗。
學務處畢輔組在6日下午在大仁館特別邀請文大俄文系第一屆畢業的傑出校友,也是外交部亞太司副代表回部辦事詹秀穎先生蒞校演講。他為俄文系的同學們演講「外交生涯與經驗分享」,把他自己求學的經驗和工作時處理問題的態度和學弟妹們分享,希望同學們能對自己的未來更有目標。

詹秀穎先生是文大俄文系第一屆畢業的校友,曾因職務關係遠赴美國、波蘭、俄羅斯等國服務,也曾至巴拉圭、海地、宏都拉斯、中東等三十多個國家訪問,更曾任文大俄文系助教和講師。他一開始就和同學們說一句話「人生是不斷地挑戰」。自從他文大畢業後,便出國繼續深造,遇到了一連串的麻煩問題,而他也經過他的努力一一去克服,他以自己的經歷和大家相互交流。

詹秀穎提到,有三個大要素是同學們必須現在開始去規劃的。第一,先問問自己,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到底是什麼?選定了目標之後就必須要有策略,收集所能達成夢想的方法。最後,所有的事都要細分輕重緩急,了解現在的時間必需先達成哪一個階段,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他也告訴所有同學們成功的方法。「一定要相信自己、超越自己、不怨天不尤人,每一個人頭頂上都有一片天。」、「失敗是成功的第一步」另外,做任何的事絕對不可以嫌「慢」。因為,現在落後沒有關係,只要開始起步就永遠不嫌慢。還有要培養樂觀積極的個性,這是他勉勵學生們的金玉良言,也希望學弟妹們能分享他的經驗,達到屬於自己的目標和理想。

已準備到波蘭繼續讀書的俄文系畢業學生金芝園,她很高興有這一場講座,讓她對於出國唸書能更有方向和目標。俄文系二年級的學生何雨軒和廖佑廷表示,聽了這場演講後,他們覺得自己更能與國際接軌,而且也發現有了希望就會有努力的動力。

點閱人次:44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