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揭露人性醜陋的畫家-哥雅
-- 揭露人性醜陋的畫家-哥雅
文/蔡艷苓     【2001/12/21】友善列印
哥雅生長在浪漫主義的時代,基於這個原因,大部分的人都把他歸納為浪漫派的畫家,然而,他卻擁有洞悉時代黑暗的能力,而這個能力,使得他這一生都致力於揭露人性的醜陋面。

哥雅誕生於西班牙的一個貧窮農村,父親是位農夫,母親則是一位貴族女子。當哥雅17歲時,他前往馬德里學畫,並向宮廷畫師拜悠學藝,所以,哥雅此時的作品多偏向纖細、優雅,故頗受貴族們的喜愛。哥雅花大半輩子的時間在宮廷,為王室畫畫,搭配著他獨特尖銳的畫筆直刺貴族虛偽的一面,形成一種特別的風格。

哥雅為了紀念1808年5月3日,馬德里市民起義去反抗法軍的鎮壓這件事,於是畫了「5月3日」的作品,這幅畫是描述馬德里的人民被槍殺的情景,他透過戲劇化的光線,營造出一股悲悽、恐怖的氣氛。再十年後,他又創造出另一波的高峰,一般藝術史家都稱這時段為「黑暗時期」,也是最有力量的一批作品。綜觀哥雅的一生,可以看出他充滿正義、忌惡如仇的一面。

點閱人次: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