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劉炯朗教授文大開講 探討經濟科技及教育間的關係
-- 劉炯朗教授文大開講 探討經濟科技及教育間的關係
文/王雅慧  攝影/王雅慧   【2001/12/21】友善列印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長劉炯朗教授專題演說,期盼經濟、科技及教育的整合能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今(21)日「2001全國計算機會議」議程持續邁入第二天,上午9點,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教授,在曉峰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講座,演講題目為「Economy,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 SoC:A New Technology Advancement」,期望經濟、科技與教育能夠整合,創造更進步繁榮的社會。

劉炯朗教授指出人類社會原本是用勞力來賺取財富,但會漸漸產生許多的社會問題;再來,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取代勞力,但須要用自然資源來使機器運轉,長期發展下來,自然資源有限引起國際間的爭奪,而產生帝國主義與殖民問題,使人類社會更多了欺壓與不平等。

隨著科技的發展,資訊時代來臨,現今社會已逐漸步入資訊社會,當我們使用包括知識、才能、技術等科技來創造財富時,財富會不斷的增加,而科技也會不斷的進步,兩者間有共生共榮的關係,循環不止。

為了仔細說明,劉炯朗針對經濟、科技及教育間的關係,以新科技的進展---SoC為例,所謂的SoC是Systems on a Chip。若從電晶體的發展歷程來看,不論是體積、運算速度或價格的下降,近10年都有驚人的進步幅度。電晶體科技的進步使得市場的需求量更大,進而讓電晶體的公司獲利更多,而有更多的資金研發更進步的新產品,以滿足更大的市場;這就是科技與財富間相互循環的關係。

但只有科技與經濟是不足的,因為科技的進步始終來自於人腦的智慧與創造力,而這種智慧與設計的潛力,是須要經由教育長期培養的,所以經濟、科技、教育三者不能缺一,劉炯朗強調,只有三者結合才能創造和平、繁榮、快樂的社會。

點閱人次: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