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林琿教授 暢談地理與資訊
-- 香港中文大學林琿教授 暢談地理與資訊
文/陳春福  攝影/嚴逢緯   【2001/12/21】友善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林琿教授,將地理知識應用在資訊系統上。
今(2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林琿教授於曉峰紀念館十樓演講「從地圖、地理資訊系統、到虛擬地理環境--對地學計算的挑戰」,對於將地理知識應用在資訊系統上有著精闢的見解,並為地理與資訊之間搭起連繫的橋樑。

林琿教授首先讚許教育部長曾智朗所提的「空間」概念,這與資訊中的地理概念是相符合的。林教授指出,資訊高速公路是需要的,但必須有許多軟件(內容)在高速公路上跑才不會浪費資源。

現代人花很多時間在虛擬空間上,我們應當要重視。例如在救護行動上,若加上地理位置圖片,則可節省時間與程序,使救護更加快速。若應用在政府管理上,則可有效地管制人員的工作績效。

如果將地理與資訊系統結合,則在地理教學上可免除長途奔波的不便以及運用地形培面圖達到實地教學所難以做到的限制。至於空間訊息技術與地理資訊服務可分:地理數據獲取(RS、GPS、SP)、通信(有線/無線、網路、衛星)、虛擬地理環境(GIS、虛擬環境),這些技術都可運用在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

地理表達與分析語言的發展,是由文字至圖形再至圖象,而文字描寫地理較不正確,最好要做到3D圖象,這也是人類未來所要努力的方向。

點閱人次: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