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文化參事林明義蒞臨文大演講
文/陳彥琳     【2004/10/21】友善列印
林明義比喻外文系的同學如果不出國,就好像太空人不到外太空一樣,說明了實際的留學經驗對於外國有不同的感觸。
教育部文化參事林明義博士10月20日下午三點至五點蒞臨文大演講,這次是受俄文系學會之邀,與俄文系同學大談「從高等教育國際化談留學生涯規劃」。

俄文系學會主辦「留學講座」,藉由林明義的經驗談,帶給俄文系的同學更多留學的資訊。尤其是唸外文系的同學,更應該走訪國外,他比喻外文系的同學如果不出國,就好像太空人不到外太空一樣,說明了實際的留學經驗對於外國有不同的感觸。

林明義認為語言能力頗為重要,它是讓你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橋樑,語言能力好才能吸收人類文明的結果,且藉由外語可以更快地吸取外國人的優點。此外,林明義亦特別重視本國語言,他認為一個人會的語言最好有兩種以上。

林明義表示,教育部非常鼓勵同學出國留學,去看看國外的視野,並且教育部每年提供公費留學方案,碩士留學生80個、博士留學生150個,更補助年收入114萬以下的家庭予以免利息留學的政策。

林明義說,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終生學習已成為趨勢,更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學習型態也跟著改變,對於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下,加入WTO後台灣更要開放「教育市場」,使得教育多元化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點閱人次: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