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格魯派弘法法師揭開西藏密宗的神秘面紗
文/莊之淵  攝影/   【2004/10/22】友善列印
弘法法師為文大同學介紹西藏密宗。
近幾十年來西藏密宗在世界的宏揚越來越深廣,其中格魯派法王達賴喇嘛更是響譽全球,使得許多歐美人士認識密宗,而台灣也不例外。達賴喇嘛與不少上師或法王均蒞臨台灣,也讓許多華人對藏密感到好奇,其中與漢傳顯宗有何差別。而文大慧智社(主辦)及慈青社(協辦)特別於21日晚間舉辦「認識西藏密宗」學術講座,邀請藏密格魯派弘法法師蒞臨介紹藏密。



弘法法師談及出家求法歷程,其年幼時在尼泊爾黃教寺院出家,留學英國,目前在台灣的圓光佛學研究所就讀。在尼泊爾的修行中,藏密重其背誦,因此他從小背經典到大。藏密非常注重師徒傳承,而藏文的喇嘛就是上師,上師對徒弟非常嚴格,徒弟看到上師都敬畏異常,生怕做錯事被重重處罰或被嚴厲指責,最嚴重的是被逐出師門,這時候徒弟會拼命懇求上師收留他,而上師傳授密法通常都是一對一不外傳,有的同門師兄弟間所傳的法不同,彼此也不知對方修法內容。

他談到修習藏密的時間,通常在台灣佛學院要4年,畢業後受完戒就是正式法師;而藏密,在拉薩有三大寺院,亦即三大佛學院,上師的養成教育,要讀25年,等於從中學讀到格西(佛學博士)。而這時期主要是在讀顯宗經典,接下來還要讀上、下密院,去學習密法修持,這又要修學個7∼9年左右,所以要當個合格上師要修學32∼34年左右,才有資格替人灌頂加持,收徒弟或開法會。

弘法法師表示,藏密在世界傳開有名後,素質良寙不齊,有的法師在藏密沒有得到上師認可,卻在國外招搖撞騙,自封活佛或仁波切,欺騙不了解的外人。台灣亦發生以假借宗教名義騙財騙色的宗教犯罪事件。

他說在西藏地法師資格是需要考試,採嚴格分級品管,由許多上師高僧考核認證,不像在國外可以自說自話,而且真正的密法修行是很嚴苛刻苦的,許多修行人在深山中嚴謹持戒,精進修法,幾乎將一切的基本欲望降到最低,並不是像有的人以為只會加持灌頂,消災解厄祈福。

弘法法師強調,藏密教法的核心是中觀學,他們比漢傳顯宗更重視中觀學,中觀學是屬於般若系經典,中觀學認為世上一切都是由因緣合和所組成,非有非無,言語道斷,因為正法真道是無法用語文思辯得到,所以勉強用中道來稱呼,但中道也只是一個假名,並非實有,若依中觀而立,世上無絕對與永遠,所以不需要過份執著,而是要用智慧來觀照,不執實有不執虛無,靠親証實修透視世界實像,解脫所有痛苦與煩惱,所以在佛法真隨上,顯密不二,殊途同歸,只是修法上的差異。



點閱人次: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