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王業鼎:網路傳播速度快 民眾可立即獲知新聞焦點
-- 王業鼎:網路傳播速度快 民眾可立即獲知新聞焦點
文/吳淑娟  攝影/顏逢緯、李勇為   【2001/12/26】友善列印
TVBS民調中心主任王業鼎指出:公正客觀的民意調查,才能成為施政決策的參考或依據。
現今的網路傳播速度快速、力量驚人,民眾可藉網路立即獲知焦點新聞。TVBS民調中心主任王業鼎應文大政治系之邀,今(26)日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一場「民意調查漫談」的專題講座,演講中並以現今政治社會新聞為例,說明民意調查反映出現今網路傳播之快速。

王業鼎表示:多數民眾對於「民調」並不陌生,民意調查即是以科學的方法,來了解民眾對於某些政策、事件、人物的看法。近日備受爭議的璩美鳳事件,撇開璩事件的爭議事項,TVBS曾針對此事作出民調,以調查現今網路傳播的速度為何。

根據TVBS民調指出:璩事件在發生兩天以後,有81﹪的民眾得知此事件的發生,而在知道事件的81﹪民眾中,曾目睹過璩事件光碟的民眾又占了10﹪。王業鼎強調:這10﹪的民眾究竟有多少人?1666萬人 × 80﹪×10﹪=136萬人,撇開新聞爭議內容,上述的民調說明了看過璩事件光碟的民眾,已經是基隆市人口的五倍,這足以說明現今網路傳播的速度,絕對是不容小歔。

王業鼎說明:民意調查的範圍很廣,大致可分為選舉、公共政策與議題、施政民意度、社會民生議題、形象廣告效果調查等五項。而民調的方法主要分為:電訪(CATI)、面對面訪問、郵寄問卷、座談會(FG)、網路民調。

民調的功能在選舉方面來說,候選人可藉由民調了解選民的結構,以擬定策略的方向。在公共政策,可以得知民眾的需求與對公共事務的認知程度,進而決定公共政策。王業鼎強調:公正客觀的民調,必須從問卷問題的設計、問題措詞遣字、抽樣的方法著手,公正客觀的民調才可以作為施政決策的參考或依據。

點閱人次:51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