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社會寫實的畫家—庫爾貝
-- 社會寫實的畫家—庫爾貝
文/蔡艷苓     【2001/12/28】友善列印
庫爾貝的畫完全是以寫實的題材為中心。他提倡描繪農工生活的寫實藝術,反對古典主義的文學性和浪漫主義的異國情調,也正因為這個信念而影響了當時許多年輕畫家,更奠定了寫實主義的地位。

庫爾貝出生於法國的邊境,父親是一位農夫,他在21歲那年前往巴黎,一面在「瑞士畫室」中工作,一面到羅浮宮臨摹習畫。由於童年生活環境的影響,使得他對自然和農民擁有一份深厚的情感,此種情感更造就了他往後的繪畫生涯。

庫爾貝忠實的表現手法和卡拉瓦喬非常相似,都違背了當時社會對藝術的規範,也因為他社會主義的思想和運動,使他的作品在法國受到排斥與惡評。

在庫爾貝的作品中,以「畫室裡的畫家」這幅畫最引人注意,在此畫中,他把自己畫在畫面的中間,兩旁聚集了他請來的觀賞百姓,整幅畫以畫家作左右分割構圖法,左邊是庫爾貝家鄉的居民,右邊則是庫爾貝在巴黎所結交的知識朋友,畫面出現的人物都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如:站在他面前的小孩是代表純真無邪的理想、而站在他後面的裸女則代表自然。

庫爾貝認為畫家應本著純真和自然的信念去創作,並且把社會從黑暗的環境中拯救出來。所以,他不僅是一位激進的社會改革者,也是一位實際參與政治的人物。



點閱人次: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