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律系所同學奪得理律盃模擬法庭辯論賽第三名
文/葉志堅     【2004/12/1】友善列印
文大奪得本屆理律盃辯論賽第三名。
文大法律系所王雯萱、葉書秀、蘇文斌、黃均熙、焦慈溥五人組成辯論團隊參加「二○○四年理律盃全國法律系所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獲得本屆第三名與書狀獎。

這次辯論團隊隊長王雯萱表示,由於準備的時間並非十分充足,所以其實大家都很辛苦,但最後的努力都還算滿意。當記者問到這次的辯論賽和一般辯論有什麼差異時,文大法律系助教,同時也是此次參賽的隊員葉書秀表示,這次辯論和其他辯論賽有些不同,最主要是它模擬法庭訴訟辯論的方式進行,有其法律的專業性。

在採訪的過程中記者偶然得知,原來這次領軍的隊長王雯萱和隊員法律系助教葉書秀是現在同為法研所三年級的同學,王雯萱現在更具有專業的律師身分,相信辯論賽對她而言可以說是一種知學合一的表現。

這次辯論賽分為兩方面:訴狀撰寫與言詞辯論。在訴狀撰寫方面,其內容包括參考資料、管轄權基礎、系爭事實以及訴狀最精華的部分—份量多達三十頁的爭點與論證。訴狀撰寫完畢之後,則需要在正式比賽前交由主辦單位,由裁判就訴狀內容先行評分。在言詞辯論部分,參賽者,無論是原告或被告辯論律師,均需直接面對庭上之法官,回答其所提出之任何要求或問題。

比賽的準備工作往往耗費心力良多,總需要隊員們長時間的討論以及思辯,從中也同時凝聚出優良的團隊默契與共識。但,相信這對每一位法律人來說,都是一種最具備實力的考驗。


點閱人次: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