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環設學院打造實驗室 檢測奈米建築材料
文/蔡玉芳     【2005/1/4】友善列印
奈米建築及都市實驗室目前的研究重點在於判別並檢測奈米建築材料。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環境設計實驗中心4日新設「奈米建築及都市實驗室」。此實驗室透過與產業界之建教合作,引進先進奈米平台技術,主要是提供建築業者相關諮詢、檢測之功能,並且促進奈米科技在建築產業上之研究發展。

奈米建築及都市實驗室目前的研究重點在於判別並檢測奈米建築材料。利用奈米獨具的特性,應用於建築塗料及建築材料或設備上。目前實驗室設有掃描探針顯微鏡及光學顯微鏡系統;掃描探針顯微鏡探頭由底座、樣品掃描器、檢測頭三部分構成,其中,樣品掃瞄器因掃描範圍大小不同,有100μ、70μ、50μ、30μ、3μ等多種規格可供選用。檢測頭為激光檢測原子力。

光學顯微鏡系統包括光學顯微鏡、CCD和視頻採集卡。CCD將光學顯微鏡的成象轉換成視頻信號,在傳送到計算機上的視頻採集卡,由其將視頻信號數字化,在電腦系統上顯示、儲存紀錄等處理,構成一個數字化的監測系統。主要功能有對樣品表面的整體形貌結構進行檢測,以及對「樣品—探針體系」進行監控。

奈米建築之競爭優勢包括安全—高強度、高韌性、抗潛變、抗疲勞、防火。健康—光觸媒殺菌、隔絕有害電磁波、放射有益人體之遠紅外線。清潔—自淨功能、防潮功能。美麗—色澤明艷持久。現階段奈米技術之應用於建築有奈米瓷磚、奈米塗料、奈米玻璃、奈米改質混凝土與奈米隔熱材料。未來會有奈米感測器、奈米碳管與奈米儲能元件,預計未來將會應用到更廣泛。

點閱人次: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