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當達文西對上耶穌 銷售量橫掃全球
文/鄭雅蓮     【2005/1/7】友善列印
暢銷的《達文西密碼》,電影版將由《美麗境界》的導演朗霍華執導。
是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如此吸引讀者的目光,讓一本書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長達一年多?是什麼樣的魅力,深深吸引住《美麗境界》的大導朗霍華,讓他決定執導這部暢銷書改編的電影?是什麼樣的壓力,讓基督教人士紛紛出面質疑這本書的真實性?這些都是《達文西密碼》橫掃2004年的證明。

近年來,奇幻閱讀經歷的書總是可以令全球讀者著迷,不論是《魔戒》、《哈利波特》或是《達文西密碼》,都獨占創銷書排行榜的鰲頭。巧合的是,這三本書都與神脫不了關係,不論是被控反神或是被認為是闡揚基督教,神學論題對書的銷售量有增無減。

其中,引起爭議最大的莫過於《達文西密碼》了。書中宣稱,「基督教教會千百年來合謀隱藏耶穌只是凡人的證據;耶穌其實娶了抹大拉的馬利亞,育有子女,後代住在法國。」這樣傷害基督教基本教義的言論,令大批基督教教會、神職人員及聖經專家難以忍受,反彈聲浪不斷。但儘管如此,還是阻擋不了《達文西密碼》的狂賣,光是在美國就賣了750萬本。

這本書的魅力到底在哪?德文三蔡玉芳認為,「這本書讓傳達一種『陰謀論』,原來我們想像中那樣理所當然的世界,其實背後有很多陰謀操作。」新聞四許涵之則認為,「這本書推翻掉一些我以前覺得是的東西。」

許涵之表示,因為書中情節太詭異了,在半夜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封面的蒙那麗莎笑的很恐怖,不過懸疑、緊張、劇情緊湊也是這本書好看的原因。由於對基督教不熟悉,所以許涵之對這本書的反基督思想一點也不反彈,「不過這本書有些地方還真要有點基督教的背景才看的懂。」蔡玉芳也認為「畢竟基督教是西方的文化,台灣讀者並沒有這麼了解,所以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

小說本來即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達文西密碼》中的論證是否正確是一回事,但這本書的確來極高的娛樂性,連好萊塢都捨不得放過。《達文西密碼》的電影版將由《美麗境界》的導演朗霍華執導,由湯姆漢克斯主演,預計2006年將在北美上映。

點閱人次: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