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諾貝爾獎百年特展 科學、科技與人類生活
-- 諾貝爾獎百年特展 科學、科技與人類生活
文/陳春福/資料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002/1/8】友善列印
諾貝爾獎百年特展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二、三臨展廳舉行,展覽日期至2002年1月31日止。「諾貝爾獎百年特展」內容以阿弗雷得˙諾貝爾的生平及設立諾貝爾獎之遺願為核心,鋪陳出一世紀以來人類的智慧成果。展示廳分成五區:導入區、認識諾貝爾獎、華裔諾貝爾獎得主、智慧的傳承與影響、諾貝爾獎的啟發與省思。

「諾貝爾獎百年特展」除了特別介紹華裔的得獎者外,也對二十世紀人類在科學及人文的努力對生活的影響做了說明,並以諾貝爾獎背後的啟發與省思為終結,針對成功科學家所擁有的性格特質、科技的倫理觀點、科學發現與專利權的歸屬、台灣的科學教育體制等議題作一番探究,鼓勵大家從事科學發明或發現的同時,也不忘以人類福祉為最大的考量。
展示廳中有著代表諾貝爾獎具體象徵的獎牌與獎狀,均為黃金打造。進入展示廳,迎面的展示櫃中便有個可以讓觀眾觸碰、掂重的複製獎牌,重量、尺寸、質感都與真品相差無幾;真正的獎牌置於其旁的展示櫃裡,這是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博士於1986年獲得,並捐贈給母校向國立新竹高中的真品。
在參展之餘,百年來各個獎項得主的智慧成就讓人體會到他們對人類生活產生許多的影響,例如:X光的發現(倫琴,1901年獲獎),不僅是現代物理學的起始 點,也改寫了醫學上傷病檢測的歷史;電子的發現(湯姆生,1906年獲獎),開啟電學之門,進而出現真空管、電晶體、積體電路等電子材料,在醫療(如超音波檢查)、家庭(如電子鍋、電視)、工商業(傳真機、影印機)、觀測(如電子顯微鏡)等領域有劃時代的貢獻。
諾貝爾獎百年特展帶給人啟發與省思科學的意義,科學技術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有運用的得當與否,這全賴人類自己的抉擇,就好比炸藥是殺人工具,卻也可以是工程建設的利器一樣。

點閱人次: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