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走訪老人公寓 慈青社長期關懷社區老人
文/莊之淵     【2005/1/10】友善列印
慈青社多年來關懷文大週遭社區老人。
慈濟青年社5年多來持續探訪頂好超商樓上的陽明老人公寓,為這座老人公寓默默付出,主動長期關懷老人,每週定時有2∼3個慈青成員對單一老人家進行關懷,有時則是由十餘位同學每月選一個周六或周日上午聯合舉辦中型康樂活動,同時服務十幾個爺爺奶奶。

慈青社員及幹部每月定期去陽明老人公寓舉辦中型康樂活動,志工服務內容為,陪公寓內的爺爺、奶奶聊天,與他們同做美勞,此外也與他們同唱老歌。活動由慈青同學或一同前往的中學生唱歌及演奏樂器,老人家也會一起唱,他們互動性很高。其他社員與幹部也會利用課餘空閒時間在非假日白天探訪老人家。

經濟3C的慈青社長周育菁表示,住在這裡的老人家經濟狀況都不錯,不過有些有點孤單,尤其是喪偶的,她認為,可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經驗。

社上幹部約20人,再加新社員約40人,每次老人公寓中型活動的慈青同學加上中學生約十幾到20人,周育菁說,其他不是慈青的文大同學下學期有空也很歡迎參加,(上學期社團活動已結束),可以在下學期學期初社團擺攤洽詢或索取相關資料。

周育菁回憶起她第一次參加社上活動就是老人公寓志工。她說,這兩年來,參加過多次老人公寓志工活動,在這年來志工活動中,讓她深刻體會到證嚴上人有句靜思語:「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孝順,二行善。」在關懷老人家與照顧中學生的過程中,讓她得到滿滿的感動,也因此更珍惜及經營與家人的親密關係,也學會如何與長者及少年正向溝通。

周育菁說,中學生是來自士林區附近,因為全台各區的大專院校的慈青在暑假舉辦多梯中小學生營隊,而文大慈青則參加台北及基隆區的各校慈青營隊,他們在慈濟關渡園區(慈濟人文志業中心與大愛台)等地舉辦營隊,吸引士林、北投、淡水、八里、內湖等區的中小學生參加,其中以北市生較多,參加完的中學生,日後會再詢問是否想再參加志工服務。

北市陽明老人公寓隸屬中華民國長期照護協會,座落在仰德大道上,主要以能生活自理者之60歲以上老人為主。內部佈置藝文走廊與大廳,沉浸在充滿藝術氣息的環境裡。會舉辦各種演講及活動,使老人開擴身心,舒展筋骨,享受知性與感性。可以住雙人房或單人房,月費約2萬5元∼1萬6元不等。

點閱人次: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