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健康補一補(一)話說山藥
-- 健康補一補(一)話說山藥
文/黃玲慧 資料來源/健康桃花源     【2002/1/9】友善列印
味美爽口的山藥鹹糕。
住在陽明山上的華岡學子,每逢冬寒之際最常吆喝三五好友一塊上山洗溫泉、吃野菜,尤其是在吃野菜的時候,總不會忘記來一鍋清爽溫熱的山藥排骨湯。究竟什麼是山藥呢?它本身具有怎樣的療效?底下報導,就為你揭開「山藥」的原始面貌。

山藥的命名,無關乎產地,它的本名也並非是「山藥」。關於它的命名,可是攸關於一段曲折的歷史典故。根據元代藥物學家寇宗奭詳細的記載,最早的山藥被稱之為「薯蕷」,到唐代時,因唐代宗名「預」,為避皇帝名諱,便把「薯蕷」改名成「薯藥」;到了宋朝,宋英宗名「署」,再次避諱,又把「薯」改成「山」,於是本名為「薯蕷」就演變成「山藥」了!

山藥屬於薯蕷科植物薯蕷塊莖,本身含有粘液質、膽鹹、澱粉、醣類等成分,所以在處理時,會感到滑溜、黏綢。《本草綱目》記載,山藥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的功能,可見其為一種滋補中氣最平和的藥品。能夠改善糖尿病、高血壓、貧血等現象。

食用方式除了一般熟知的山藥排骨湯之外,也可以用果汁機打成山藥汁,加入鮮奶、冰塊作為消渴的飲用品。天寒忌冷飲的同學,則可以加入枸杞、紅棗、薑片,冰糖等,熬煮成一道滋補的甜點,在寒夜裡來一杯溫熱的山藥甜湯,讓你不再懼怕冷颼颼的嚴冬!


點閱人次: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