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年前失竊張大千名畫上海現蹤跡 文大積極追討
文/毛心怡     【2005/1/8】友善列印
張大千先生作品「荷花」。
文大華岡博物館在20年前失竊了一幅張大千的珍貴墨寶「荷花」,最近突然出現在上海的藝術品拍賣會中,文大校方得知消息後,已透過管道報請大陸國家文物局,要求停止拍賣的活動,目前校方正積極進行跨海追討。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民國73年10月22日晚間,華岡博物館遭到竊賊侵入,在六樓展示的畫作張大千「荷花」與另一幅黃君璧的「雙松巖壑伴」等兩件珍品不翼而飛。館內人員陳淑媛雖然曾向士林分局報案,但失竊的畫卻再也沒出現。

陳館長表示,去年12月3日,發現該畫登在保利上海2004年藝術品拍賣會中國書畫目錄中,由觀想藝術有限公司提供,並策劃於2004年12月6日於上海市的靜安希爾頓酒店進行拍賣。校方在12月3日當天發現該畫蹤跡後,便向警局報案。而陳館長自己也打了電話與大陸國家文物局社會文物處屈盛瑞處長聯絡,請他到現場終止該拍賣活動的進行。隨後,李天任校長又於12月14日到上海出差時,再次向上海的公安報案。

現在張大千的「荷花」依舊沒有下文,而保利公司是個專門經手藝術品買賣的跨國公司,校方希望該公司能夠盡快歸還屬於文大珍貴之墨寶。

華岡博物館目前珍藏4000多件的藝術品,其中包括張大千、黃君璧、王陽明等名家的珍貴墨寶與真跡。而失竊的這幅張大千畫作「荷花」,在上海拍賣的估價是150萬到200萬人民幣(約台幣800萬元),是民國62年5月30日,張大千先生贈送給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巨幅畫作,高194公分,寬103公分,由華岡博物館珍藏。

點閱人次: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