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4年圖書館最愛「借」排行榜 倪匡科幻小說最HOT
文/蔡玉芳     【2005/1/17】友善列印
2004圖書館最愛「借」排行榜出爐,倪匡科幻小說最HOT。
2004年文大借書排行榜出爐!從圖書館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借閱率前三名的書籍分別是《天外桃源》、《嫁給陌生人》、《運氣》,第一名與第三名皆是倪匡的科幻小說,第二名則是羅曼史小說。化工三陳震瑋則以一年近千冊的數量,成為借書量榜首,最愛是金庸武俠小說。

圖書館統計2004年借書人次有106,702人次,總借書量共645,198冊。借出前十名分別為《天外桃源》、《嫁給陌生人》、《運氣》、《少年》、《都市新貴族》、《密碼》、《開心》、《改變》、《闖禍》、《藏好一個春天》,皆有200次以上。而其中竟有7本是倪匡的科幻小說,3本希代出版的羅曼史小說;倪匡的魅力果然驚人。如果繼續在排行榜上往下找,倪匡的小說仍然Hot,檢視前60名圖書,倪匡小說就佔了25本。

文大圖書館的借閱人扣除教職員外,以借出992冊的化工三陳震瑋居榜首,他表示,沒有考試時一天可以看3至4本武俠小說,考試時身上也會帶上一本解壓。至於為什麼可以借出高達近千冊的書,他說因為外宿,又沒有電腦,只好看書消遣。除了武俠小說,他還看歷史小說、散文等,只要想看就借。對於圖書館的藏書,他說有些書經常被翻閱,都快翻爛掉了,希望可以汰舊換新。有的人隨手還書亂放、新書上架速度慢,都是他認為需要改進之處。

除化工三陳震瑋外,中山博研所張吉人借874冊居二,政治四侯俊傑借867冊排第三名,藝研所陳姿妙以856冊居四。而要達到一年800冊的借書量,平均一天要看2.2本書才能達成,但並不限定圖書種類。以文大熱門借出圖書排行榜來看,通俗小說仍是同學最愛。

點閱人次: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