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維護校園安全 文大有一套
文/邱珮瑩     【2005/1/17】友善列印
文大在維護校園安全上,相關措施完善,有警衛隊、夜巡隊、監視系統等。
近來女大學生遭性騷擾或性侵害案件頻傳,像是去年轟動一時的「輔大之狼」;中山大學一名女學生於12日在大樓電梯內,遭陌生男子猥褻;台灣大學也曾發生多起圖書館襲胸事件等,大學校園安全亮起了紅燈,因此有許多大學採行新的安全措施。文大的校園安全措施,從24小時專線、警衛隊、夜巡隊到監視器等,面面俱到,希望替同學打造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公關室主任田昭蓉表示,學校有軍訓室24小時的執勤專線「2861-6630」,為了使同學們更好記,校長針對此號碼的後四碼,設計一句口訣「溜溜山林」,因為,文大處於山林中,希望同學能暢遊山林之中。此外還有PHS專線,如果發現有任何特殊狀況,需要協助、幫忙,可撥「0968-846630」通報,那是與執勤專線相通的號碼。

學校的警衛隊防救中心,分機為119。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張明義說,校本部共有15位警衛,一天24小時於大門、後門輪班看管;晚上,對於各館樓均有管制。學校更設有夜巡隊,分成兩組,每組1個警衛,搭配2位原住民同學,從晚上8:00到凌晨2:00巡邏,範圍不僅只在校園各處,也擴及校外山仔后車站,使住在校外的同學更安心。他也表示,學校架設的監視器高達600餘台,密度頗高。

張明義表示,由於校長希望能建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未來戶外校園可能會設置緊急扣壓系統,遇到緊急事件,可馬上啟動,不過,一切都還在評估當中。未來,也會有門禁刷卡系統,如發生問題,就可立即查出進出入的人員,此項措施可以彌補管理、人力上的不足。

除了上述維護校園安全的軟、硬體措施,文大也從教育方面著手,讓同學更明白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生輔組組長孫國光表示,生輔組每學期都會舉行校園安全週,藉由三分球投籃大賽、漆彈大賽等活動,推廣校園安全,也有舉辦自衛術課程、法律知識講座等,讓同學得到關於校園安全的資訊。他說,希望同學們能多多主動參與。

點閱人次: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