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進展 350件名家畫作完成數位化
文/郭雅馨     【2005/1/18】友善列印
數位典藏攝影棚及複製畫作。
在資訊中心數位典藏小組的協助下,華岡博物館目前已完成350件名家畫作數位化工作,這些作品中包含了山水畫、人物畫和花鳥畫。數位典藏是近年來由國科會推動的計畫,期盼將全國大大小小博物館的館藏透過數位方式達到文化與科技配合,讓藝術作品透過數位能有效保存及達到教育的功能。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說,館藏總共四千多件作品,大多是來自捐贈或是文大本身的作品。現在已經製作了350件山水畫、人物畫、花鳥畫等國畫及西畫數位典藏,其中150件山水畫提交國科會,200件花鳥畫、人物畫提交文建會。這350件作品中都是精心挑選出來的且大多出於名家之手。有張大千與溥心畬合繪的山水冊頁、林玉山的松鶴長年,國畫名家張書旂、吳湖帆、張大千、溥心畬,西畫名家李梅樹、馬白水、吳承碩、劉其偉等人的名畫作。

華岡博物館的畫作透過資訊中心的數位典藏攝影棚,花了3個月的時間才將350件作品處理完成。數位典藏室洪昇永說,一件作品的製作必須先先經過攝影機拍攝掃描約40分鐘再傳到電腦上作檢測處理、光度調整、修正之後才算大功告成。

文大攝影棚的器材在大專院校裡算十分先進的,每一件作品和原作極為相似,但是畢竟是數位拍攝難免會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華岡博物館目前的網站上已經有這些作品的展示了,而且還會持續增加館藏內中西畫作,有朝一日與國科會、文建會配合讓藝術作品也能在網站上盡情欣賞。

點閱人次: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