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女性藝展ZERO 表現多樣內在思維
文/莊之淵  攝影/   【2005/1/19】友善列印
美術系女性藝展呈現出豐富的內在思維。
美術系「ZERO」六人聯展即日起至28日於華岡博物館1樓展出,這是由美術系四年級的盧佩纓、洪孟嫻、廖千慧、李怡瑱、張智媛、賴岱襄等六位女藝術家共同推出的女性藝展,展出作品以平面視覺藝術及造形裝置藝術為主。

「ZERO」是零的意思,也代表著藝術家的思考。她們說「我在,故我思。」我思,是為了證明自己活著,許多人有不同的方式來證明自己活著這件事,而她們則用藝術來證明。六位女藝術家呈現出六種迥異思維。

賴岱襄表示,她的作品不做任何沒有體驗過的題材,她堅持不虛造自己的心,她希望當大家看見她的作品時,即使不認識她,也能去感受她。賴岱襄由於懷念過去最要好朋友去世,作品中常出現朋友的形象,做為紀念。對她而言,藝術是一種治療過程與發洩情緒的管道,使她能真實面對自我存在,各件作品依序表達出身、心、物的生成、住存、異壞、空滅各個階段。

張智媛認為個人的存在含有千萬種矛盾與對立的態度,人與人的關係更無法擁有永遠的定值,她以傳統寫實技法與強烈色調拼湊出自己內心的挫敗、失落、絕望、逃避,但形象還是具體的,大多是人體油畫,其中有一張「偶發」是她畫布打底時偶發畫出的,所以她就將這張畫布當成圖展出。

李怡瑱則認為,腦部的運作是心靈底層流露出一種單純的理性,繼而產生一連串翻騰起舞的思維,在混亂和苦痛的交錯過程中,形成自我省思與觀察,因此她的藝術藉著柔性的基調和幻想,表現充滿感性的影像驅動中,結為如化學般的魔術區塊。洪夢嫻用西方近代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瑪格利特手法來表達迷惘、不安與不確定感,以象徵的物象和藍紫色調表現一成不變、虛幻空無的現實世界。

廖千慧的創作過程是不斷地掩蓋,她只是想呈現創作與思考過程的分解及抽離。用藝術具象化來表現,盧佩纓的純真年代系列,試著創作出從她身處的年代所看到的世界,例如用被禁錮的娃娃和戰爭的背景來控訴世間的黑暗。

點閱人次:39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