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生會「種子•成長」培訓營 讓幹部學得一身好本領
文/楊玲     【2005/1/25】友善列印
為期二天一夜的學生會培訓營使幹部對學生會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學生會「種子•成長」培訓營於23日圓滿落幕。這次二天一夜的活動主要是想培訓會內四十多名幹部,使他們對於學生會的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課程有學生會組織學校行政組織及學生會組織架構、行銷實務、PA心輔活動、議事規則以及POP海報等等。特別的是,這次講師有四位是剛出爐的大專優秀青年,包括法學四吳崑豪、企管四柳聖恩、社福四鍾澤胤、政治四侯俊傑。

學生會理事長吳崑豪第一次當講師,講授「學校行政組織及學生會組織架構」。除了讓會內幹部了解學生會的運作狀況以及組織章程以外,這次更有機會和所有幹部面對面接觸,了解他們的問題並予以適當的回應。他指出,現在學生會的問題有知名度不夠,會內資源缺乏等等。而文大學生會的定義模糊,亦是日後所必須要努力的地方。

這次最受歡迎的課程是柳聖恩的「行銷實務」。身為前康輔社社長,他把自己的專業結合創意,理論與實務融合獲得了全場最熱烈的掌聲。他表示,要把學生會推銷出去,每個會員都有責任,所以要從個人行銷開始做起。他說,個人行銷首先要有完美的自我介紹、懂得結合起承轉合的說話原則、自言自語的訓練方式、適時適地表現出的幽默風趣以及誠懇的態度。他覺得,當別人危機來臨時就是行銷最好的契機,學生會既然是全校性最大的服務性社團,可以多朝這方面思考。

PA心輔課程是指藉由一些很簡單的團體活動達到某一定目的,使參與者得到分享與溝通。這次是由「種子•成長」培訓營的總召鍾澤胤負責,帶了兩個團體小遊戲。一個是要學員圍一個圈,把自己的手掌畫出來,再由圈內的人幫忙添上色彩,藉此可以使學員分享出彼此眼中的自己。而另一個與畫畫有關的活動就是在一張特大的畫紙上,用不同的顏料畫出學生會未來的願景,遊戲有一定的規則,藉由過程中可以觀察出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是非常準確又有趣味的心理測驗。

另外的精彩課程包括由前諍議社社長侯俊傑講授的「議事規則」以及現任廣告設計社社長江苓教學的「美工海報及POP」等。學生會活動副部長也是這次活動企劃執行政治三的林昭佃表示,課程設計主要是想要學員學習一些基本觀念及技巧。如「議事規則」便是有利於開會的運作的實用知識。這次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是幫企劃組組長大傳二葉嘉雯慶生。他覺得,學生會就像一個大家庭,他也期許學生會的未來會更上一層樓!

點閱人次: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