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體育館上樑 邁向新里程發行紀念郵票
文/蔡玉芳     【2005/1/2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27日舉行上樑典禮,這場儀式意味著該興建工程將邁向新里程!
陽明山的巨蛋、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27日舉行上樑典禮,這場儀式意味著該興建工程將邁向新里程!從北市遠望陽明山,也隱約看出這座巨蛋已然頗具雛型,不久後將重新建構陽明山天際線景觀。為了紀念此一代表性時刻,文大特別設計體育館興建紀念郵票,在上樑典禮當天發行。

體育館上樑典禮由文大董事長張鏡湖主祭,校長李天任陪祭,典禮開始,與董事宋晞、李良、李興才、趙淑德、張海燕等與祭者、參祭者一同上香獻饌,並依序於樑上簽名、栓螺絲,場面隆重而熱烈。此次蒞臨貴賓尚有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全國體總副會長蔡賜爵、體委會處長吳龍山、奧運銀牌選手也是文大校友黃志雄等人。

文大體育館自2003年1月開工,預計2005年9月正式啟用,將成為國內各大專院校規模最大之室內體育館。這座台北新地標的巨蛋體育館自動土以來就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對於這座造型突出、獨具風格的建築,以及內部具國際性多功能的設計,都讓文大師生引頸企盼,相當期待。

體育館占地17,520坪,主體分兩部份,「L型辦公教學大樓」為地下四層、地上十層建築,「橢圓型運動健康中心」為2F、5F、8F挑高15米大跨距運動場館。整體規劃方面,外牆以玻璃帷幕為表層包覆整個結構系統,製造視覺穿透效果。外觀上除了融合原校園傳統景觀外,更與所在地陽明山的自然環境結合。

為了提高體育館在地震作用下的耐震能力,建築體特別採用高韌性斜撐桿件(Bucking Restrained Brace) 作為消能元件。整座建築的骨幹全部採取自日本與德國的精密鋼鐵,除了結構更為堅固與輕盈外,也使工程得以在這兩年半中快速完成。

體育館橢圓體型之運動健康中心建築主體由四組巨型鋼柱組成懸臂拱樑,以提供大跨距運動空間使用;空間規劃使用則為提供各種體育教學與運動之用,長約75公尺,寬度50公尺之橢圓空間,包括B2樓至1樓的游泳池(25m×25m;10水道)、及桌球、撞球、柔道、角力、舉重、韻律、技擊、體操、體適能教室、多功能模擬運動區等。2樓與5樓則為二座垂直疊放之多用途大型球場,提供籃、排、網、羽球教學、比賽;2樓主場館亦可提供大型集會2,236席位(固定座椅400席;活動座椅1,836席)並於3、6樓設200米跑步走廊。8樓為可容納約300人之國際會議廳與多用途室。此外,L型的辦公教學大樓,延續現有校園紋理配置,主要作為教育學院各系所及體育室行政服務、教學研究及實驗空間。

該體育館特別規劃有停車區,可容納汽車191輛、機車1,142輛,室外則設有244輛機車停車位,有效解決文大鄰近停車問題。此外,為達到追求地球環保及永續校園生態建築設計理念,文大也申請包括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等六項重要指標的「綠建築」標章。

點閱人次:71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