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就學開支何處來? 文大生談生活消費來源
文/蔡孟真     【2005/2/23】友善列印
許多同學樂當打工族,半工半讀以減輕家庭經濟開支。
教育部委託完成的調查發現,台灣的大學生經濟來源大多依賴父母,調查資料顯示,二、三、四年級的大學生,學雜費完全由父母負擔的占72.4%,父母和自己共同負擔的占15.2%,全部自己負擔的只有12.4%。



分析結果也發現,私立大學學雜費貴一倍、生活費略高、家長平均收入比較少,但私大生打工的比率卻沒有公大生普遍;公大生有26.6%在打工,私大學生只有19.8%;不過私大生的平均打工時間較長,平均每周2小時33分,公大生則為2小時11分。

文大新聞二毛心怡表示,雖然在校內的華夏導報打工,但由於工作的時數較少,所以目前的學雜費、生活經費來源大部分來自父母,而且她現階段選擇的打工性質,會盡量與自己的學業性質相似,以累積經驗為主要目的。

生應四邱農溱說,因為目前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辭去原本的工讀,生活的開支和學費都是由父母支付,不過因為父母在公家機關工作,所以在學費上也有優惠補助。

地理一的林幕榕雖然被同學戲稱是完全的「伸手牌」,不過她表示,父親會把她的生活開支計算的剛剛好,所以也得要在範圍內節制,此外,她也不排斥尋找工讀機會。蔡秉宏的學費由過年的壓歲錢支出,為了減輕家人的經濟負擔,他選擇離家近的餐廳打工,不但省車費,也學會一些簡單的料理。

地理系「苦命阿蕉」說,因為當初跟家人已有約定如果沒上國立大學,那就要自食其力負擔學費和生活一切開支,所以除了就學貸款外,課後還必須在麥當勞打工,雖然比起其他同學要辛苦一點,不過他也樂觀的認為,在工讀的過程中因為會遇到一些態度蠻橫的客人,間接讓他學習不少待人接物的道理。

點閱人次: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