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元宵吃湯圓 文大同學:買現成比較方便
文/程雅真  攝影/取自網路   【2005/2/23】友善列印
吃湯圓,歡喜慶元宵。
春假早已結束,其實過年是到正月十五日才正式完成。元宵節將至,今年的盛大燈會即將在台南市登場。除此之外,台北高雄兩地也分別自行舉辦燈會,讓民眾在漂亮的燈展之下,過完金雞年節。

最注目的是在台灣各地有很多的民俗祭典,像是鹽水蜂炮以及台東的炸寒單。兩項傳統祭典異曲同工之處,是施放大量炮竹來祈福。據去參加過鹽水蜂炮祭典的民眾表示,施放大量炮竹的方式很危險,因為炮竹不長眼睛,實在無法預測哪邊會衝出燃放的炮竹。但是這項傳統祭典,每年依舊吸引著喜歡熱鬧的民眾,前往「湊熱鬧」。

元宵節讓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吃元宵、提燈籠。資管系二年級林志鴻的家庭,是會自己用傳統方式來製作元宵過節。但是近來因為家庭成員各有自己的工作要忙,所以家裡沒辦法挪出時間來作元宵,只能在外買元宵。

因為忙碌,許多家庭都是在外面購買現成元宵。像是新聞系二年級劉玉婷說,她很喜歡吃元宵,但是家裡也是買現成的回來煮。新聞系二年級毛心怡表示,以前在家過元宵,媽媽都會準備一大鍋元宵。現在離家求學沒辦法吃媽媽準備的元宵,自己會去吃元宵過節。

現代人趨向養生風潮,連元宵都推出許多不同以往的口味。像是山藥口味、抹茶口味的元宵,以及蔓越梅內餡等等。甚至也有新推出沖泡式元宵,怕麻煩卻嘴饞的讀者,也可以嘗試看看。以前的元宵大概是花生及芝麻兩種,毛心怡同學說,這兩種口味都是她的最愛,新推出的口味她想嘗試抹茶。元宵雖然好吃,但是也得注重熱量問題,才不會讓身材走樣。

點閱人次: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