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氣象防災科技研討會」討論氣象減災理念 以尊重規律為始
文/許涵之  攝影/許涵之   【2005/2/22】友善列印
「兩岸氣象防災科技研討會」由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江西省氣象學會理事長陳雙溪主講。
「兩岸氣象防災科技研討會」於今(22)日上午假曉峰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行。由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江西省氣象學會理事長陳雙溪主講,理學院院長劉廣英教授擔任主持人,李天任校長也到場參與。

精通天氣學、氣候學、農業地理學的張鏡湖董事長,在主講的半小時內,講述關於地球暖化的影響及間接影響;包括最高溫度與熱浪之增加、最低溫度上升、乾旱增加(區域性)、豪雨河水氾濫、熱帶風暴增加、厄爾尼諾頻率增加、海平面上升、水資源等,間接影響則包括:農業、漁業、物候、健康等。

江西省氣象學會理事長陳雙溪談「江西省應對氣象害的體制與架構」,首先介紹江西地理、人文背景,展現江西「物寶天華、人傑地靈」的特色。陳理事長也提到,江西氣象災害嚴重,占各種自然災害的百分之七十,且災害種類多:包括四至七月上旬經常出現的洪澇,平均兩年可能出現一次的伏、秋乾旱,小於負五度的低溫所帶來的凍害,以及夏季當日最高氣溫持續大於三十五度以上時,對農業生產帶來傷害的夏季高溫。

對於氣象減災理念,陳理事長提出許多氣象管理的觀點,包括尊重規律、以人為本、預防則立、依靠科技等概念,並介紹江西各個氣象防災減災體系,與來文大及台灣的參觀做為交流。此次兩岸氣象防災科技交流的研討會,除了兩岸學者參與討論,文大大氣系三年級學生也加入其中,為未來學術交流更注入一波新血。

會後,文大張董事長、李校長及江西陳理事長互贈禮品,互許未來更多、更好的互動交流。

點閱人次: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