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語文中心蔡鈺鑫主任榮獲牛津大學「馬堤尼特文法獎」
文/陳彥琳     【2005/2/26】友善列印
蔡鈺鑫主任喜愛閱讀,目前還每天保持寫英文日記的習慣未曾間斷。
語文中心蔡鈺鑫主任,於今年2月榮獲牛津大學出版社(OUP)主辦之「馬堤尼特文法獎」(Martinet Grammar Prize),此獎為紀念馬提尼特(Martinet)去世而特別舉辦之徵文比賽,全球共有四百多人角逐,而唯獨蔡鈺鑫主任獲獎,不但為文大爭取榮譽,也讓台灣的名聲走出世界的大門。

在參賽四百多篇文章中,唯獨蔡鈺鑫主任的「The role of grammar in the modern classroom」(文法在現代教學的角色)脫穎而出,文中切合蔡主任多年的教學經驗,說明文法是不可或缺以及是有目的性的,也具實用之功能性,它可溝通且深具意義、有趣且生動,所以文法對於語言學習影響深遠。

評審對於此文的評語是「清楚且有遠見」,在諸篇文章中嶄露頭角,因此蔡鈺鑫主任不但得到了2410英鎊(約新台幣10萬多元)的獎金,主辦單位在今年七月底,還特別招待他到牛津大學觀摩。而他的得獎作品及獲獎資訊,已在牛津大學全球網頁刊登,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http://www.oup.com/elt/global/martinet_prize_winner?cc=tw拜讀。

對於得獎,蔡主任表示他心情很平靜,反倒是家人和同事比自己更加地興奮,他說個人事小,而能為校爭光、讓台灣走出國際社會較為重要。又說文大是一個孕育人才的好地方,感謝文大一路上的栽培,加上自己平日就保持寫日記的習慣,寫文章對於蔡主任而言是很踏實的事情,因此雖然得了獎心態反而更謙卑,接待事物也能以平常心,蔡主任勝不驕的精神值得學習。

今天的成就當歸屬於前日的努力,回顧過去的寫作過程,蔡主任表示平日喜歡寫作,從大學時代就每天寫中英文日記,至今還常常與文大前中美關係研究所長劉毓棠老先生互通英文書信,這些基礎的訓練進而影響到他的寫作功力。

怎樣才能學好英文呢?蔡主任提出一些建議,除了「自修」及「勤寫日記」兩種妙方,還要「下定決心」,且要用心地「下工夫」,並「勤勞」地「持之以恆」,此外還要「實用」英文,如同英諺「Practice makes perfect」一般,反覆的練習及背誦是不二法門,如此將可以培養對英文的長期興趣。

點閱人次: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