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路反盜版元年 學生沒感覺
文/王景新     【2005/2/25】友善列印
2005年為「網路反盜元年」,官方準備大刀闊斧取締盜版。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22日串聯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中華電信等單位,一同宣布2005年為「網路反盜元年」,未來將加強取締網路上的非法下載以及侵權行為,以保護作者既有的著作權。雖然官方準備大刀闊斧取締盜版,但文大學生大都認為這不會改變他們使用網路的習慣。

新聞系三年級的小妏說,自己會使用KURO下載音樂及影片,知道這是違法的,但是沒有考慮停止,因為正版軟體價格實在非一般人所能負擔得起,若未來中了樂透頭獎就會乖乖購買正版軟體。政治系延畢生林志亮激昂的表示,正版軟體貴的不合理,因為買電腦已經花了一大筆費用了,軟體應該隨機附贈才是,除了本身是盜版的愛用者,他甚至覺得使用盜版軟體非常好。

化學系一年級黃筑筠是Real Player的愛用者,在她的法律常識認為只要不燒出來就算合法,而她最常下載的是音樂,她感覺很多專輯只有一兩首好聽,買正版太浪費錢了,她期待未來有一天台灣唱片市場能漸漸像日本一樣朝向單曲制度,這樣才是符合經濟效益的作法。

現在當紅熱門的桌上型電腦,機體本身就要三萬元左右,若再包含正版的播放軟體、防毒軟體、Windows套裝軟體等加總起來約需再花上一至兩萬,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真的是個沉重的負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會養成這樣使用者不付費的惡習也不是無來自有。如何在正版與售價間取得平衡,是需要相關產業從業人員去省思的。當然,網路上充斥的非法下載還是剽竊智慧財產權的行為,此風仍不可長,還需要企業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以達到真正的網路反盜。


點閱人次: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