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國光新戲「三個人兒兩盞燈」 劇中名伶將在文大與你面對面
-- 王安祈、趙雪君 師徒同台談女人
文/葉志堅     【2005/3/8】友善列印
「三個人兒兩盞燈」與你一同體會女人的心境。
這次為「國光十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的新編京劇大戲「三個人兒兩盞燈」,將於3月25~27日在新舞台盛大演出。演出之前,編劇王安祈、趙雪君師徒二人將會聯同劇中主要演員,將於14日上午10點造訪文大,於大仁館409教室舉辦「我懂得你的孤寂」講座。屆時,並會在講座當中請劇中主角親自示範動作、情節,讓文大師生搶先一睹「三個人兒兩盞燈」的名伶風采。

唐代筆記小說《本事詩》裡記載了這樣的故事:後宮宮女為邊關戰士縫製征衣之時,偷偷寫了一首詩縫在裡面。得到征衣的戰士將詩送交長官,長官又上報朝廷。依法這宮女是要被處罰的,但皇上讀到「今生已過也,相約來世緣」的詩句,很憐憫宮女的寂寞,遂命二人成婚,成就一段征衣情緣。

《三個人兒兩盞燈》就是在這故事的基礎上發展成的京劇劇本,原來的故事很簡單,《三個人兒兩盞燈》加入了較多的人物,試圖分別呈現三位宮女的感情世界,除了刻畫後宮宮女的寂寞孤單,並以此為基礎,深入探討人世情緣的各種層面。

劇本是由資深編劇家、同時也是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和他正就讀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的學生趙雪君共同創作完成,期望以老將帶新手的方式,發掘、培養本土年輕的新編劇。在國光劇團邁入第十個年頭的同時,能為台灣戲曲的舞台中,注入一股新流。

點閱人次: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