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宣告「心中有佛,到處都有佛」 明華園「乘願再來」
-- 宣告「心中有佛,到處都有佛」 明華園「乘願再來」
文/徐淑雯 資料來源 網站雅升小集     【2002/1/14】友善列印
明華園的精湛演出廣受好評。
將臺灣傳統地方戲曲歌仔戲,成功拓展至國際舞台,歷年來演出皆廣受好評的明華園,已於11、12日晚上於台北中山堂中正廳,演出「乘願再來」,向世人闡述「一個人只要心中有佛,到處都有佛」的真諦。

不管是廟會時坐在板凳上,仰望臨時搭起,看來似乎是搖搖欲墜的戲棚,或是處在有著舒適座椅,裝潢典雅氣派的廳堂,歌仔戲總是能讓人心情跟隨劇情而起落,因主角的悲歡離合忽而喜笑、忽而涕淚。生角的英姿颯爽,旦角的溫柔美艷,丑角的滑稽三八……,一一成為記憶裡永遠鮮明的一頁。

此次明華園演出的「乘願再來」,劇情講述皇帝孫九空命令將軍端木助,侵犯妙華國,端木助遭妙華國將軍鐵傳箭喪生後,長相相仿的妙華國儲君梵洛佳「假扮」已死的端木助,充當端木晴的父親,受到端木春豊和端木晴祖孫情深的感動,放棄被亡國仇恨。而梵洛佳真正的身世,竟是孫九空自小分離的弟弟,最後孫九空大悟,偕同父親出走,前往東方取經,將皇位傳給梵洛佳。

在傳統中求新求變,是明華園一貫的風格,這次的「乘願再來」,也採用中西合璧的樂團,並在演出中更換佈景,將說白唱詞打上字幕,讓人欣賞優美唱詞,並消除不會講台語的人的語言障礙,加上現代燈光音效,盛大的排場、全新的曲牌編寫、錯綜複雜的劇情,讓觀眾感覺這不僅只是一齣歌仔戲而已,而是一場豐富的藝術饗宴。

點閱人次:3780